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在学史崇德中坚定如磐初心

2021-05-15 12:48:13  来源:时刻统战频道  作者:罗俊杰

5月13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前往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许光达故居,围绕“学史崇德”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并主持召开研讨会。他强调要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把崇德与明理、增信、力行贯通起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史崇德,就要坚定人民立场。历史证明,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任弼时是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一生艰苦奋斗,勤恳奉献,被誉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在陕北时,他和农民交谈调查农民生产情况,并帮助他们提高产量。在解放战争时,他深入农村积极调查土地改革中政策的推行情况,并作了《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因坚持人民立场,内容充实而被毛主席采纳。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回望历史中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远意义,坚定人民立场、增进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本领。

学史崇德,就要坚信革命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回首党的历史,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写就的是一部始终不渝为理想与信仰奋斗的历史,也是千万共产党人用牺牲诠释信仰、用生命书写忠诚的历史。许光达同志一生经受了多次复杂严峻的考验。进入黄埔军校后,他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威胁毫不畏惧,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死不退出共产党”的坚定决心。大革命失败后,他曾两度与党失去联系,在白色恐怖中历尽艰辛辗转千里寻找组织。“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虽然遭受残酷迫害,但坚决斗争,以忠诚和生命践行了“只为人民谋解放,粉身碎骨若等闲”的铮铮誓言。学史崇德,就是要重温我们党的理想信仰在各种救国道路的比较中胜出、在与各种错误思潮斗争中成长、在自我革命中壮大的历史,重温英雄模范执着追求和坚守理想信念的事迹,在历史的比较中领悟真理的力量、铸造理想信念的政治灵魂、铸牢对党忠诚的精神支柱。

学史崇德,就要坚守优良传统。“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在道德观上的具体反映。党的每座精神丰碑都奠基在艰苦卓绝、攻坚克难、伟大成就之上,成为标示百年历程的精神坐标、构成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谱系。我们要 学习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深化对任弼时“三怕”、许光达“三让”、黄克诚“三不准”等崇高风范的认识,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史崇德,就要坚持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是“党史姓党”的生命线。对共产党人来说,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终身的“心学”和必修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演进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从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里撷取智慧、提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觉悟,练就明辨是非、拒腐防变的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历史是面镜子,能照亮现实,也能照亮未来、照亮心灵。立足百年红色芳草之地,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当以红色精神谱系的滋养转化为忠诚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赓续精神伟力,坚定如磐初心,整装再出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