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湖南日报评论员丨大力弘扬袁隆平院士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

2021-05-24 11:43:1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5月23日下午,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十分关注粮食问题,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让中国人民仓廪充实、餐桌丰富,袁隆平院士居功至伟。

斯人已去,精神如炬、功勋永存,袁隆平这位科学巨匠的名字注定铭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

所贵惟贤,所宝惟谷。袁隆平是举世闻名的科学家,是一位对祖国怀有深厚情感、无比热爱国家的人。“科技工作者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这是基本前提。如果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没有感情,就很难成就一番事业。”正是带着这种为国为民的强烈使命感,袁隆平在规划人生目标、选择科研方向上,始终将人生出彩的“自我”服从于国家、人民需要的“大我”。他把自己比作种子,不管撒在哪里都会生根发芽。朴素的爱国为民情感,让袁隆平始终揣怀“禾下乘凉”和“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专注田畴,播撒智慧,收获富足。“把饭碗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上”,这位“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一辈子为此奋斗不止。如今,杂交水稻技术不仅为中国的粮食安全支起了有效的屏障,还推广到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世界带去抵御饥饿威胁的福音。

国士无双,侠之大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袁隆平同志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从1964年发现第一株雄性不育株,到三系配套成功,袁隆平为之整整奋斗了10年;“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袁隆平在科学家与农民这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身份之间自由驰骋;从三系法到两系法,再到第三代杂交水稻,他在科学探索的崎岖道路上从未止步。“一生一件事,一逝泣鬼神”,袁隆平的一生,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这份沾满泥土、刻在大地上的答卷,因为写满“丹心从来系家国”的信念与忠诚而无比厚重。

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期待,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大力学习、弘扬袁隆平院士爱党爱国、朴实无华、勇于创新的高贵品质、崇高风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