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光明日报丨打造"三个高地" 践行"四新"使命

2021-05-24 22:1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4月30日,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全省脱贫攻坚光辉历程,深情回顾脱贫攻坚感人事迹,动员和激励全省上下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建党百年之际,恰是中国精准扶贫首倡地脱贫攻坚交卷之时,时间的巧合,蕴含着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把湖南放到党的百年历史中来看,我们走过的波澜壮阔、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如脱贫攻坚一样厚重、恢宏。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发出“建党先声”,成为“建军摇篮”,开创“建政先河”,涌现“璀璨群星”,写就“浴血荣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湖南迸发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高潮,建成韶山、欧阳海等大型灌溉工程和上百个大型水库,建立起40多个军工和近30个民用大中型骨干企业。改革开放新时期,湖南澎湃着“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发展大潮,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伟大跨越。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创造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看经济腾飞,湖南省经济总量跨过4万亿元台阶,形成装备制造等3个万亿产业和10多个千亿产业,人均GDP超过8371美元;观科技突破,湖南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北斗卫星、深海探底钻机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论交通发展,全省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基本实现,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逐步成型,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构筑成网;谈开放步伐,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各类专业展会广迎全球宾客。“矮寨不矮、时代标高”,折射出湖南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站在时代高处的生动实践。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速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锚定了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书写更加壮丽宏伟的历史新篇章。

(作者:欧阳金雨,系湖南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