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当好台胞“贴心人” 架起两岸融合的“空中桥梁”——湖南省台联第七届理事会工作回顾

2021-05-31 09:34:13  来源:时刻统战频道  作者:刘容

“从记事起,我就知道自己是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2004年,从事媒体工作的连上铭毅然离开台北,来到大陆开辟新的天地。经过一番考察,他看中了湖南这块投资创业宝地。

“刚来的时候,我还有些紧张,但很快‘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让我宛如重生。”至于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反转,连上铭透露,是因为湖南为所有来湘发展的台湾人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园——湖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下称“湖南省台联”),依靠这个组织,台胞的生活起居、发展诉求等需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和帮助。

在省台联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下,连上铭不仅连锁餐饮开得风生水起,他还在全国台企联华中区青委会担任主委,负责湖南、湖北、河南三省台湾青年服务工作,打造台胞台青筑梦家园。

WechatIMG878.jpeg

2021年5月31日,第八次湖南省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开幕。

5月31日,在第八次湖南省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召开之际,连上铭的心情格外激动。他说,在台胞眼里,湖南省台联是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依靠湖南省台联组织,希望能为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台联究竟凭何让越来越多的台胞在湖南得以深深扎根?我们不妨以湖南省台联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点滴为镜,探求其中缘由,探索珍贵经验。

打造让台胞随时随地可依靠的“台胞之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写入其中,强调两岸同根同种、同文同源,是荣辱与共、水乳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湖南省台联始终秉持这一理念,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台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用心用情做细服务,使“台胞之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湖南省台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发挥台胞优势作用,为实现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WechatIMG875.jpeg

2019年1月7日,省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近年来,湖南省台联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骨干培训班、座谈研讨、学习考察等,抓学习促共识,引导广大台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和力量。

2020年12月1日,全国各省台联组织负责人齐聚海南,参加全国台联系统定居台胞帮扶工作会议。因为湖南台联工作成效显著,湖南省台联代表应邀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获全国台联充分肯定。

近年来,湖南省台联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台胞基本情况资料信息库,建立起慰问帮扶长效机制,设立了应急慰问资金,五年来,共走访慰问台胞400余人次,发放救济补助53.6万元,发放老台胞生活补贴200多万元,推动解决台胞低保、住房、就业等困难问题30起。福祉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广大台胞感受到了来自“台胞之家”的温暖。

创办丰富的有“新意”更有“心意”的品牌活动

徜徉于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的讲堂、学斋、楼轩、经堂之间,感受古朴厚重的湖湘文化底蕴;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书画,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藏品让人流连忘返,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现场,来自台湾大学等13所大学的20余名师生领略潇湘风光,感受湖南力量。2019年7月,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的“百名大学生湖湘文化研习营”活动现场,台胞青年体验了针灸、推拿、艾灸等传统中医文化,乘坐了最新研发的高铁动车组,见证了泥土变成“釉下五彩瓷”的工艺奇迹,在省博邂逅“国家宝藏”,在湖南电台直播间体验“当主播”。

W020180730347681720659.jpg

2018年7月,台湾营员坐在常德桃源县桃川书院里,共诵《桃花源记》,朗朗书声中,两岸青年的心拉得更近了。

作为湘台青年交流的品牌活动,湖南省台胞青年夏令营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台联的高度肯定,台胞青年在探寻中华文化渊源、共叙两岸血脉亲情中,增强了对大陆经济发展变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2019年,湖南省台联在全国台联夏令营总结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20191115093542237.jpg

2019年5月,两岸婚姻家庭“我和大师学湘菜”研习营开班,台湾同胞学习湘菜做法。

2019年5月,湖南省台联再次获全国台联指定,联手为两岸婚姻家庭专门设计打造一场研习之旅——首届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创业研习营。6天时间里,来自两岸婚姻家庭代表70余人尽情参加了“跟大师学湘菜”、 学习考察湖湘餐饮企业文化和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创业与传承——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讨会”等系列活动,营员们纷纷为台联组织点赞:活动走“新”又走“心”,期待已久,满怀激情!

近年来,湖南省台联共接待来湘探亲、旅游、参访、投资的岛内外台湾乡亲900多人次,组织50多名台胞和有关人士赴台寻根祭祖、考察交流,与岛内、港澳、海外20多个台胞社团保持了密切联系。

凝心聚力勇担当,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湖南省台联在党的领导下,紧扣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五个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广泛凝聚台胞力量,为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c67cd5d4fa264fba84d9e7739f0b4bcb.jpeg

2020年12月,英籍台商董淑贞到新化县孟公桥镇桥头中学捐赠。

“我到过很多国家,但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2020年12月3日,在湖南省台联牵线搭桥下,英籍台商董淑贞在新化县孟公桥镇桥头中学与贫困学子亲切交流。这次之行,她为该校15名贫困学子每人资助1000元,为该校捐赠450套课桌椅。董淑贞长期致力于两岸关系发展和大陆慈善事业,自2003年以来,一共资助了1万多名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南省台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引导广大台胞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主动走访调研常住台胞以及在湘两岸婚姻家庭企业,送上防疫物资,鼓励坚定信心,助力复工复产。全省102位定居台胞响应号召捐款36950元支援湖北黄冈,与湖南省台联联系较密切的10多个岛内陆配社团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支援家乡,共计价值达105万元,得到全国台联和湖南省委统战部高度肯定。

依依故乡情、拳拳报国心。越来越多的台胞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通过捐款捐物、提供工作岗位、开展产业帮扶、免费技能培训等各种方式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行动,充分体现了守望相助的情怀和担当,彰显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

固本强基,打造优秀先进的群团组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湖南省台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的要求作为工作遵循,把外展形象、内整合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推进台联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2017年,湖南省台联办公室被评为“全国台联系统先进单位”。

e4ba3c50-c2d7-418d-a6d1-5fdfee421689.jpg

2020年10月,湖南省台联办公室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省台联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台联工作的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增强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

湖南省台联重视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台联会接待制度、财务制度,在全国台联系统率先制定发布《湖南省困难台胞走访慰问实施办法(试行)》,有效激发机关整体工作活力,打造出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对台工作队伍。

找准宣传角度,挖掘特色亮点,提炼经验做法,唱响两岸融合发展主旋律……湖南省台联将信息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借助媒体平台,讲好两岸故事,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正能量,争取台湾民心产生积极影响。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