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召开“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木瓜村宣讲会

2021-06-17 21:25:47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付嘉名

6月16日,在娄底市木瓜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会,各级宣讲员与回族同胞把手话家常,共同追忆身边的红色党史故事,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名不副实”的冷水江锡矿山,因富含锑矿而享有“世界锑都”的美誉,而很多人都不清楚,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这里就播下了红色基因,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湖南第一个工矿企业支部,也是当时全省三大工运中心之一。而冷水江市回汉枇杷基地法人代表王新生正是这场革命运动参与者的后代。他作为木瓜村回族同胞代表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二伯王绪贵和爷爷王翰生推动和掩护锡矿山工人运动的往事。家中两位长辈在“马日事变”爆发后均遭到反动势力的追捕,最终下落不明。他的奶奶带着家中年幼的孩子几经辗转历经磨难,最终在离锡矿山不远的渣渡镇木瓜村隐姓埋名扎下根来,也就是他现在的家乡。

应邀授课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兼)李腾云在会上宣读了《娄底市志》第465页关于王新生二伯和爷爷革命事迹的记载。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天大家是过来吸收营养的,革命薪火和红色基因应该在这片土壤代代相传。他以拉家常的方式,把党的百年历史与湖南历史、娄底历史贯通起来,整个宣讲既有趣味性又有历史性,现场互动频繁,反响热烈。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美成表示,实现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木瓜村要保持回汉一家亲的优良传统,保持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关系,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共同的家乡建设好、发展好,把各自家庭经营好,把子孙后代教育好。市县两级统战部门也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大家和村里的发展。

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湖南广播电视网络传输中心副主任肖提高指出,娄底开展“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宣讲活动,特色鲜明,形式活泼,很接地气。借助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切实打通了基层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他要求,要以开展“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宣讲活动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要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重要定位和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要求,紧扣中心大局,结合当前大事和老百姓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换为工作动力和实效,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

目前,冷水江市木瓜村共有回民219人,其中党员11名,公职人员4人,教师6人,大学本科生11人,研究生1人。该村先后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娄底市同心乡村”等称号,回汉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娄底市“同心项目”“娄底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市委党史学教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冷水江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