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风纪要闻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

2021-07-07 08:39:36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6月2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熊文辉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曾凡国分别向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和部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徐克勤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戴乐平出席会议。

曾凡国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省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工作务实创新,较好地发挥了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推动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廉洁风险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不够严,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巡视、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常态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曾凡国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履行职能责任,加强对市县统战工作的指导,着力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助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压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高度重视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洁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大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切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有关制度,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专题研究、制定清单,明确责任、措施、时限抓整改,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熊文辉指出,省直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本单位、本领域、本系统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大力量。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三表率一模范”机关,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政治忠诚。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通过巡视整改,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要落实政治责任,领导班子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啃“硬骨头”,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分工负责抓落实,全体干部职工要主动整改、同题共答,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徐克勤表示,对省委统战部开展巡视,体现了省委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部领导班子的关心关怀。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馈了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务会将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制定有效措施,主攻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是要深入学习,端正态度。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省委书记许达哲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要扎实整改,务求实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坚持把整改工作和模范政治机关建设紧密结合,和日常业务融为一体,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检验巡视成果。三是要落实责任,常抓不懈。部务会将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研究细化和完善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整改销号和跟踪落实等工作机制。逐条逐项分解任务,细化量化工作目标,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定期进行检查、逐项进行验收,严格对账销号,坚持用制度建设推动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处室、事业服务中心、省台联会办公室、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办公室、湖南中华职教社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民主党派省委机关党总支、行管办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