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风纪要闻

加强“一把手”监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1-07-09 17:43: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上个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它系党内首份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专门文件。为坚决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湖南省纪委监委近日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释放出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清晰信号。

作为本地区本部门第一责任人,“一把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可小觑。自身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其治下的部门机构一定有良好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干事氛围;自身腐化堕落,以“一霸手”自居,成为政治生态“污染源”,那手下必定“有样学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紧盯“一把手”,收紧权力边界,取得了显著实绩。2020年,湖南查处“一把手”案件803件处分754人,“打虎”榜里包括多名原市委书记。在查处问题的同时,积极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通过警示教育、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盯紧“关键少数”,把控权力集中点,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此次湖南出台“十必严”措施,既是推动中央《意见》精神落地落实的积极作为,也是全省在思考“一把手”监督难题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和做法,有很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十必严”措施中,摆在首条的就是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是不是落实到位,有没有做到令行禁止?这些都需要“一把手”以上率下。只有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不存在偏差,才能将中央、省委的声音传达到基层,传递到人民群众的心里。

“十必严”措施是全省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作风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关系重大。本次“十必严”措施还从主体责任、权力运行等方面作出细致要求,专门将政治表现、履职状态、廉洁自律、生活情况等“高风险点”拎出,作为巡视巡察报告的重点。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是严管,也是厚爱。一些坠入歧途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工作之初还是有些干事创业、忧国忧民的热忱,为什么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成为受人敬重的“一把手”后,反而甘于堕落?究其原因,还是自身出现了问题。如果一开始就加强监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就不至于在歧途上越走越远,就能够帮助、挽救“一把手”。这本身就是最大的爱护。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警醒着党内“关键少数”,要常怀戒惧之心,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