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同心向党,同舟共济”座谈会召开

2021-07-16 08:27:16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发展建设中重要的人才库和智囊团。7月15日,湖南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同心向党,同舟共济”座谈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会上,陈政清、鄢福初、何清湖、陈剑文、杜勇、潘安练、胡夏一、陈雯、段小刚、段燕文等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国家、为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欣逢百年大典,坚定政治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4.jpg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作为一个中国人,生于盛世,亲历盛典,见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辉煌和峥嵘气象,倍感自豪。”无党派人士、省文联主席鄢福初说,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书写了壮丽篇章。展望未来,新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合作初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1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无党派人士、长沙矿冶研究院首席专家陈雯进行了反复学习,“每学习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感悟。回首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美史诗。”

12.jpg

“感恩、震撼、奋进......”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道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那一刻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凝聚思想共识,坚守合作初心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7.jp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无党派人士要振奋精神、提升本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无党派人士、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杜勇的话语深刻有力。2003年,为了国内材料学学科的发展和建设,杜勇毅然决定从国外回归母校中南大学,由研究者变身为教育者,由实验室走进了课堂,解决了国内硬质合金研究开发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一款具有中国自主版权的材料智能设计软件,解决了材料设计程序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难题。他认为,要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致力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与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11.jpg

“中南智能成立于2017年12月,是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制造强省’战略要求,由湖南省国资委批准设立、湘投集团控股的唯一的省属国有先进智能装备制造及数字化服务平台,专利数量连续三年在全国工业机器人企业中排名前三。”无党派人士、湘投集团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业4.0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段小刚介绍。“作为一名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要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与科技自立自强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实践。”

8.jpg

“国家的蓬勃发展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生活质量的大幅提升,给亿万群众带来幸福感的不断跃升,给知识分子带来了施展抱负的广阔舞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空前高涨。”无党派人士、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安练说。近年来,潘安练带领团队,打造了一个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国际光电集成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带动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长足持续发展,驱动湖南省在相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走在前列。

贡献智慧与力量,展现担当作为

“发挥专业优势,做积极资政建言的智多星”“要胸怀大局,做广泛凝聚共识的参与者......”会上,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展现担当作为,引发大家热议。

3.jpg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无党派人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政清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才能根本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6.jpg

作为长沙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会长,无党派人士、长沙市审计局局长陈剑文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殷殷嘱托,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国情考察团、社会服务团等,深入基层,在参与实践中不断增进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

5.jpg

爱国是无党派人士的底色,为民是无党派人士的担当。“我们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参政履职实践,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献策。”无党派人士、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如是说。

9.jpg

“一场盛会,有着太多次的感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着每一位炎黄子孙。”无党派人士、湘潭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胡夏一感动满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专业技能,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坚持立德树人,扎根伟人故里,加强科技攻关,积极服务社会,脚踏实地把责任和担当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