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统一战线对党的事业有多重要?走进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感受“统战之为”

2021-07-19 22:52:20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李兵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李兵 报道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团结各方力量,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湖南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发展中不断壮大,在开拓中不断进取。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7月19日上午,湖南省统一战线陈列室正式迎来开馆。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宣布开馆。

1_副本.jpg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为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揭展标。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杨维刚、赖明勇、张灼华、胡旭晟、张大方、张健、吴金水等出席开馆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2_副本.jpg

黄兰香等嘉宾参观陈列室。

陈列室有哪些重磅史料?湖南统一战线有哪些积极作为?建立陈列室对新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有何启示?带着这些疑问,现在,一起走进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一探究竟吧。

见证波澜壮阔的“同心之旅”

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面积约232平方米,布局分两个篇章,第一篇章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光辉历程大事记,采用了一个时间轴的概念,展示统一战线发展脉络。第二篇章为展示湖南统一战线史,分别由引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湖南统一战线工作、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湖南统一战线工作、改革开放时期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统一战线工作等五个部分组成。

3_副本.jpg

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

湖南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开展统战工作的成功范例,是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工作人员饶健介绍,为了展陈好这个篇章,专门采用了时间轴+电子屏的形式,分阶段分视频展示这段辉煌历史,使呈现的效果更全面更立体。同时,邀请无党派人士、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以湖南和平解放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为原型,创作了一幅精美大气的油画,展现了湖南和平解放这段统战历史的“高光时刻”。

走近陈列室“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展示区时,参观者的视线很容易被一块透明的玻璃吸引。“这是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打造的两个微缩场景。”饶健介绍,透明的玻璃融入科技手段后,把发生在湖南的水口山工人运动故事场景,浓缩在方寸之间,窄小而不失细节,在有限的空间内增强体验感和创意。

科技元素,除了用来还原历史,还体现在多媒体讲解上。走近“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展示区,通过运用语音识别技术和图像合成技术,无党派人士、湖南卫视主持人梁田随时随地“亲临”现场,为每一位到访的参观者进行讲解,这种新颖独特的方式大大提升了陈列室的吸引力。

丰厚翔实的史料记载、科技感十足的虚拟讲解员、历史再现的微缩场景……在湖南统一战线陈列馆参观,当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史料记载、一件件珍贵文物映入视线,仿佛置身于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中,特别是将现代高科技声光电展示产品合理融合在展厅之中,将过去的历史、人物、物品等重现,让人深切感受到湖南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岁月,深受教育和启发。

湖南是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起源地和最早实践地

在陈列室“引子”展区,有一张新民学会旧址的老照片,还有一个展柜存放了当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连载的《民众的大联合》文章。这些史料,再现了毛泽东等同志为救国救民进行的诸多探索,展现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萌芽过程。

1918年4月14日,在岳麓山下蔡和森租住的“沩痴寄庐”,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 萧子升、李维汉等共同发起组织青年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团结一批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先进分子,共同探索救国救民道路。

“国家坏到了极处,人类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补救的方法,改造的方法。教育,兴业,努力,猛进,破坏,建设,固然是不错,有为这几样根本的一个方法,就是民众的大联合。”毛泽东这篇文章《民众的大联合》连载在1919年7月21日、28日和8月4日出版的《湘江评论》第2至第4期上,阐述了“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的重要观点,在当时中国的知识界和青年中产生了重大影响。

“湖南是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起源地和最早实践地。”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专班工作人员曾海峰介绍,从成立新民学会团结青年群体,到提出“民众的大联合”观点,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逐步开始萌芽,后来又在水口山工人运动、安源煤矿工人运动等得以实践,1925年,毛泽东又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文章中系统化理论性地提出了“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的统一战线基本思想,从此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最具理论化的形态由此产生,湖南为这一重要思想产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丰富的源泉。

以史为鉴,开创湖南统战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从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在湖南萌芽,到民主联合战线的建立,到湖南和平解放,到“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参政议政模式写入《2007年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在这百年征程里,湖南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赫然彰显湖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

4_副本.jpg

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南省委统战部精心打造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是对统一战线百年光辉历程的系统梳理,对湖南统一战线灿烂历史的系统回顾,生动再现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在三湘大地上萌芽、发展的历史,生动再现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在湖南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

“下一步,我们将把陈列室打造成统一战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对于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具有现实意义。”曾海峰介绍说,当下,最重要是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从波澜壮阔的统一战线史中汲取智慧,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戮力同心、团结奋斗中获取力量,并自觉转化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和精神动力,不断增强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湖南统一战线的信心决心,不断推动湖南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中国共产党从风雨如晦的历史深处走来,何以步伐铿锵、无往不胜,何以承担使命、汇聚人心?

走进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答案不言而喻。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