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风纪要闻

长沙指导民企加强清廉建设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021-08-23 16:52: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8月17日上午,长沙市温州商会党员老李收到了市工商联和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发送的提醒短信:“请各商协会在举办庆典、年会等重大活动时,不得铺张浪费,同时,严禁给参会领导发放红包礼金、有价证券及纪念礼品……”

今年5月,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收到老李以“拜节”名义向一名干部送红包的问题线索,该名干部已被严肃查处,经查,老李为加快企业项目的审批进度送了红包。随即,该纪检监察组来到商会,与商会党委书记、老李所在党支部书记一起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

“对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企业一定要相信组织,不要搞‘潜规则’,可以通过所在商会、市工商联协调解决,也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严肃查处。”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老李深有感触地说:“‘潜规则’最终会损害市场环境和企业自身利益,今后一定引以为戒。”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市工商联和商会党委进一步健全了服务会员、帮助解决问题的制度。

今年以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通过走访企业、交流谈心,举办专题廉洁讲座、廉洁公开课,上门“送服务、送政策、送知识”等方式,帮助企业把清廉建设融入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中,不断健全内部监管制度,有效防范化解廉洁风险,弘扬廉洁从业的清风正气。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去年12月上市的民营企业,如何防控企业内部廉洁风险一直是经营管理的难点。公司所在地宁乡经开区纪工委指导企业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并通过提出建议、组织培训等方式,指导帮助该企业党组织及纪检委员针对财务收支、物品采购、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进行廉洁风险点梳理,完善廉洁风险预警报告制度等内控制度,堵塞监管漏洞。

“在园区纪工委的帮助指导下,公司的内部管理得到了有效规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李奇志说,现在公司上下廉洁意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激情迸发,今年以来,生产经营两旺。

宁乡经开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洪健介绍,目前,园区已建立党组织的79家企业都已设立了纪检委员或明确了纪检职能部门。

“以党建和纪检工作为抓手,帮助指导民营企业开展清廉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途径。”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为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清廉”动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