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观察|从1315人到491万户 看湖南民营经济的“硬核”答卷

2021-09-23 15:29:00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

三湘大地盛会迎宾朋,继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2021世界计算大会等重量级会议召开后,9月24日-26日,2021中国民企500强峰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众多民营企业“当家人”满怀期待。

图片

▲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将于9月24-26日在长沙举行。

观潮君认为,大会选择在湖南召开,尤可见国家对湖南民营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那么湖南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到底如何呢,值此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观潮君和您一起聊聊湖南民营经济的那些事……

乘风破浪

从1979年的1315人

到2021年的491万户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吹拂,一些不甘贫穷的湖南人,悄悄地做起了小生意。据1980年的湖南日报报道:1979年11月,益阳市的沈容士在大庆街开了一间门面,专门经营蝴蝶夹、铜锁、铜旱烟袋脑壳等“缺门货”,每月收入1000元以上,深受当地群众青睐。

在看到小商品买卖对活跃市场、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积极作用后。1979年,工商部门开始准许其中一部分人登记注册,全省实际从事个体经营的工商个体户有七八千人,其中登记注册的1315人。

图片

▲上世纪80年代的长沙早市。(资料图)

在个体经济破茧而出的同时,私营企业也开始出现。如原长沙市天明灯具厂,便创始于1980年3月,雇工人数远远超过了后来规定的8人这一标准。这是湖南有记录的、最早的私营企业。

民营经济从萌芽到发展的过程,也是各地党委、政府思想解放的过程,其态度经历了从默许、承认到支持、鼓励的转变。

1982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改革要大胆一点,对个体经济多扶持,少歧视、排挤”;1988年,省工商局正式对符合条件的私营企业进行登记颁发营业执照;1992年,湖南明确把发展个体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振兴湖南经济的战略措施来抓,并作为全省十件大事之一……

图片

▲奥士康从小作坊成功跻身全球电子电路板百强企业。

这些思想认识的转变和政策举措,无疑给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坚定的信心。一大批民营企业乘风破浪,加速成长。比如三一集团扎根湖南35年,已发展为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2020年实现营收1368亿元;奥士康公司从一家PCB板代工小作坊起步,通过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成功跻身全球电子电路板百强企业。

现如今,民营经济已成为湖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21年6月底,湖南共有市场主体491.56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2.7%,其中民营企业106.86万户,个体工商户384.7万户。

保驾护航

把“阳光雨露”洒向民企之根

鱼离不开水,鸟离不开树。民营企业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政策的“阳光雨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更加公平、开放、宽松的环境。

图片

▲湖南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助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湖南省始终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方案的通知》,再次展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重视民营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家,狠抓发展的决心和斗志。

图片

▲全省工商联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暨“我心向党忠诚为国”主题教育动员会在韶山举行。

1、培根铸魂,让民营经济人士“红”起来

湖南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设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依托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强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全国率先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活动,以心交心聚人心。

目前全省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入党率”已经超过40%,省工商联267个执委以上企业组建党组织241个,组织覆盖率91%,工作覆盖率100%;省工商联所属86家商协会组建率100%,覆盖率100%。

图片

2、真金白银,让民营企业“新”起来

“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十大支持”“十大放开”政策条条是干货,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74个,引进各类人才60多万人;“头羊计划”“火炬计划”个个在催生,丰厚的政策红包引得“鲲鹏”展翅飞来,华为、京东、百度等近100家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入湘。

好政策,引得三湘大地投资潮涌。2020年,3900余个中央在湘投资项目开工率超96%,带动民间投资超6000亿元;2021年上半年,集中开工的4511个重大项目,民间投资占60%以上。

图片

▲湖南省重大项目开工。

3、保驾护航,让民营经济“旺起来”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批实实在在的减负措施,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开了企业投资兴业的便利之门,全方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然,民营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自家人”的鼎力相助。这些年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政策支持,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在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可谓硕果累累,为民营经济阔步前行铺平夯实了前进的道路。

饮水思源

在建功新湖南中彰显担当作为

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许多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图片

▲开设扶贫车间,解决群众就业。

无论是参与脱贫攻坚,还是助力乡村振兴都有他们的身影。截至2020年底,湖南共有6400余家民企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村6283个,实施产业项目1.6万余个,累计投入资金91.8亿元,共带动和惠及贫困人口114.7万人。

图片

▲同心之美绽放在希望田野。

在省委统战部的统筹下,建设2108个同心美丽乡村,推动“统战扶贫车间”建设,全省4000余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创建4844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28.9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湘商驰援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湘商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民营企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达7.6亿元。

新时代,应有新目标。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战略蓝图。一年来,广大民营企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让梦想照进了实现,把打造一流企业的理想写在了湖湘大地上。

图片

▲山河智能创新突破,再创新高。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落户岳阳,近千家配套企业纷至沓来;山河智能旋挖钻机和挖掘机的高性能液压元件已部分实现批量化生产与应用,营业额破100亿,再创新高;山河工业城推出智能化的生产业态,三安半导体产业园建成国内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

截至2021年6月底,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贡献达“76999”的新高,即贡献了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0%以上的新增企业数量。

当前,湖南落实“三高四新”的征程已开启,“双循环”战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观潮君相信湖南民营经济必将涌流更多创新源泉,迸发更大创造活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