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民营经济哪省强? 这7家500强民企有“答案”

2021-09-23 23:20:29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民营经济好不好?企业最具话语权。

近日,笔者跟随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媒体采访团先后来到步步高集团、传化智能、杉杉股份、华为、三一集团、博长控股、大汉集团7家民营企业500强,从中找到了“答案”。

慕名而来 为湖南营商环境点赞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一个国家、地区的软实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它不是“指标竞赛”,而是“发展刚需”。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从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从“互联网+政务服务”到“一件事一次办”,从铁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到《湖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从省领导率队赴企业轮番现场观摩,再到赴海外多地面对面交流对接……这些硬措施与软服务,无不与湖南省委省政府为营造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有关。

9f510fb30f2442a775640902de1cc14ed0130297.jpeg

9月10日,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期间,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署了鲲鹏计算产业合作框架协议。

“华为来到湖南长沙近30年了,已成了最好的战略伙伴。”谈到湖南、长沙的营商环境,华为湖南总经理吴从成引用了在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点赞:“这五年我看到的湖南,特别是长沙,在营商环境的改善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长沙办企业得到的服务比其他城市要好得多,速度要快得多。”

在他看来,湖南省重视科技创新,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集聚,引领作用强劲;超级计算机、超高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逐渐落地,湖南将逐渐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华为已和长沙、益阳、岳阳、常德、湘潭、株洲、永州、邵阳等八地的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业务已融入湖南的各个产业模块。

WechatIMG259.jpg

3C电器、建筑材料、化工原料……各式各样的货物每天在长沙传化公路港不断聚集。

“体会最深的是当地政府的诚意。长沙金霞经开区送服务进企业,专人专窗一条龙、一站式支持,特别让我们安心省心更舒心。”传化智能华中大区总经理周海洋有感而发。2015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招商下,传化智能落户于湖南省唯一水、陆、铁、管、空五元立体交通格局的金霞经开区,开始了长沙传化公路港项目的建设。

2018 年长沙传化物流港实现全面运营,该项目占地608亩,总投资10亿元,累计营业收入35亿元,累计纳税额1.4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湖南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定时、定点、定班货运传送网络,打通了湖南省货车物流网的“最后一公里”,日均货物吞吐量超过1万吨,日均货物值近5亿元,日均车流量超过3000次。

相处融洽稳步发展

俗话说:始于颜值,合于性格,终于人品。企业也一样,始于实力,合于协作,终于发展。

中国首家商旅文综合体步步高梅溪新天地.jpg

中国首家商文旅综合体——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坐落长沙。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企业,步步高在湖南家喻户晓的。从1995年率先在湘潭开办大型超市,到2008年顺利上市成为“中国民营零售第一股”……26年来,步步高集团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要求,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深耕“三点工程”促进“三大融合”,推动党建创新力与企业竞争力“双增强”,实现了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双提升”。

步步高党委书记、集团总裁陈志强告诉笔者,步步高成功的秘诀在于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前行路上,步步高集团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与祖国、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为社会“点石成金”的同时,也做强了自己的口碑和品牌。日前,“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出炉。步步高集团以430.22亿的销售规模位列第12位,实现逆势上扬。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源泉活水。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努力培植人才成长沃土。

QQ截图20210923223926.jpg

大汉国际工匠院紧抓机遇引进人才。

大汉集团紧抓机遇,2017年 11月,在“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论坛上,傅胜龙发表了《工匠精神可学而至》演讲,呼吁“让农民工的儿子不再是农民工,而是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大汉国际工匠院正式面世。

近年来,大汉国际工匠院以“把职校学生培养成大国崛起、产业升级的新时代工匠,培养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使命,通过工匠精神教育、1+X技能认证和终生学习的数字化职业价值体系将学生培养成各个企业的岗位能手。平台自2018年上线以来,累计服务学生1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长沙东有马栏山,西有工匠院。东边是时尚,西边是经典。”大汉集团精心、精细、精准打造大汉国际工匠院,精雕细琢,创造经典,对长沙乃至整个湖南都具有重要意义。

牢记嘱托 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先锋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浸润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斗志更足了。一年来,广大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三湘大地书写了“三高四新”战略答卷。

14c98f4e-0328-45d2-9841-63b4c958ff91.JPG

博长控股着力提质增效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博长控股坚持稳中求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着力提质增效升级,与中国科学院、中国铁道科学院、宝钢研究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突破了6项关键技术,成功申报专利20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项。

8月16日,湖南博长集团冷水江市天宝实业公司新一批10.9级以上高强度紧固件产品运往浙江省等地,将广泛应用到桥梁、工程机械、船舶、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今年,天宝公司年产5万吨10.9级高强度紧固件产品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严格审核考评验收并全面投产。

5323d20a86eb422b86336dcfb7eecf65.jpeg

三一集团世界级“灯塔工厂”。

这一年,三一集团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实施科研人才倍增计划,勇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仅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就超30亿元,同比增长80%。

前不久,由三一集团研发制造、全球最大4000吨履带起重机SCC40000A顺利完成了4号“1500吨级”丙烯塔吊装。据了解,超大体量起重机是机械装备行业中技术最复杂、制造精度最高的产品。三一集团研发团队依托自主研发与系统集成技术,以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和加工制造技术,最终将这一尖端技术“拿了下来”。

WechatIMG257.jpg

永杉锂业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填补了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空白。

这一年,杉杉股份的永杉锂业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填补了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空白,成为长沙市储能材料的关键补链项目,至此,长沙形成了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的全产业链闭环。该项目成为推动长沙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的又一新引擎。永杉锂业作为长株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联盟会员单位,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高品质锂盐供应商,为长沙抢占先进储能材料制高点贡献力量。

9月24日-26日,2021中国民企500强峰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笔者相信湖南的诚意将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来湘投资和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新的力量。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