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动态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汇聚建功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2021-10-14 12:33:46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罗俊杰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汇聚建功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全省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综述

4e71f428b22f35f086757c0d2327461c.jpg

全省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WechatIMG48.jpg

省委统战部、省新阶联走访互联网企业,同网络名人开展联谊交友。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通讯员 罗俊杰 长沙报道

聚焦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强与财经类大号联络和合作,刊发深度评论文章70余篇,将长沙打造“三个高地”“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等新兴名片推向全国;唱响“她声音”,在全省开展“潇湘巾帼心向党”等活动,共举办1544场,覆盖人数35.68万,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10月13日,全省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经验,破解难题,就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交流经验,汇聚起建功新湖南的磅礴力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并讲话。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湖南坚持“党管互联网”,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扎实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最大限度将其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在传播正能量、净化网络生态、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积极作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是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湖南多次通过“小切口、大纵深”的方式方法,引导网络人士增强社会责任感,多生产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内容,积极参与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和网上舆论引导,巩固主流舆论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抗疫期间,组织动员网络社会组织发出了倡议书,广大媒体积极转发,全省网络名人争相响应,网民纷纷点赞,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过21.42亿次。

人才是关键。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既要手中有人,又要把人用好。湖南制定了有关方案,并与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平台建立合作机制,不断拓宽网络人士的工作范围和重点人士选拔的视野,既培养行业“大咖”,又关注发展前景的“潜力股”。

同时,充分发挥技术平台优势,推进网络社会组织管理,指导开展行业自律,同网络名人开展联谊交友,进一步深化网络人士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共识。

网络人士在创新创造、服务社会与舆论引导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湖南大力支持他们在理念和技术创新,开展扶贫攻坚网络公益活动以及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全面发力、多点开花

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涉及面广,近年来,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大网络、大统战”意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有效织密工作保障网。

团省委引领推动青年网络人士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发“团聚力”平台,建立全省青年网络人士分级分类人物库,对全省近3000名青年网评员进行备案和任务管理,每年发布重大转评任务10次以上,24小时内任务完成率达到81%;依托三湘名博沙龙开展精准扶贫、绿色湖南、垃圾分类等多个主题的宣传引导作用。

凝聚“她”力量。省妇联积极强化网上思想引领,凝聚网络巾帼力量,展现时代女性风采,构建“湘女e家”新媒体联盟,聚集266个官网官微微博、6.7万个工作联系群、5000名网宣员、200余万名粉丝,以网络凝聚妇女人心,汇聚巾帼力量,推动网络妇女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2019年湖南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年度总产值突破326.7亿元。全省从事动漫、游戏、VR/AR及想换业务的企业及工作室达800余家。省文联成立省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引导网络人士增强政治共识,强化社会责任感,生产、传播积极健康的网络内容,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

着力探索发展路径,在建章立制中实现常态长效。长沙市委统战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政策文件,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对网络代表人士和有关重点人士建档立册。在马栏山直播产业基地率先打造全省首个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打造公益扶贫项目——“村播计划”,通过定向发掘、培育村播网红,形成特色直播IP矩阵。

此外,湘潭、邵阳等地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网络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运行顺畅。

汇聚助推“三高四新”战略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要有新要求。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核心是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今年以来,湖南积极引导和支持网络人士投身“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在理念和技术方面大胆创新,紧紧围绕信息技术的核心问题攻坚克难;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作用,积极开展各类网络公益活动……

省作协正积极推进服务平台版权库备份和推介服务工作。目前平台有1419名作家资源、3800多部网文IP资源入驻线上平台,预计到2023年底,网络文学及衍生开发值将达到6亿元。与掌阅、爱奇艺等国内头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动漫、视频、抖音等提供优质内容,目前已合作孵化作品10部,计划三年内实现作家和文创企业创造10亿元的产值目标。

“推进‘五同五共’,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衡阳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推动党建“同心共建”,增强政治认同;推动行业“同频共振”,树立价值导向;推动活动“同情共鸣”,凝聚文化纽带;推动阵地“同力共筑”,形成聚核效应,推动网络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扬。

“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是时代赋予的新命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黄兰香强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