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从“海归论坛”七年长跑,品读向“高”而行的湖南

2021-10-15 14:57:53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容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刘容)七年前,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和湖南省欧美同学会联合发起了一场名叫“青年海归发展论坛”的活动。多名归国留学人员和专家在一起碰撞思想火花,畅谈“创业融资的有效途径”。

七年后的今天,由“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升级而来的海归论坛品牌效应、溢出效应不断扩大,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攀升,成为归国留学人员在湘创业发展的共同价值平台。

海归论坛七年长跑,脚步从未停歇,当“海”聚湘江,未来可期。当前,正值第八届海归论坛举办之际,不妨回顾它走过的点滴历程,品一品湖南向“高”而行的决心和勇气。

打造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在湘发展的共同价值平台

为支持和鼓励归国留学人员在湘创新创业,2014年-2016年,湖南连续3年推出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问题被高度重视,从第4届开始,“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升级为“海归发展论坛”,后正式定名为“海归论坛”,主办方阵营也越来越强大,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致公党湖南省委会、湖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湘江新区管委会、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湖南省欧美同学会(湖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纷纷加入进来,共同搭建平台,汇聚工作合力。

通过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直接促成湖南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的成立和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的设立,推动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成功落户长沙,促成一大批项目落户湖南……经过连续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海归论坛逐步建成为聚焦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言献策的平台,成为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的平台,成为助力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平台,成为湖南对外宣传和海归联谊交友、凝聚共识的平台。

026b9309-5056-44b4-9621-b94d343ae6a8.jpeg

第六届海归论坛举办现场。

截至目前,海归论坛共邀请了7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各行业专家及优秀人才、海外侨团代表以及1000多名省内外海归代表参加,促成42名海归博士与湖南高校、企业签订了入职协议,107名海归博士签署意向协议。其中项目路演作为历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成功引进26个海归创业项目落地湖南,收获投资金额2.1亿元。

积极履职,让归国留学人员“留得住、干得好”

为了让归国留学人员在湘“留得住、干得好”,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先后在省两会提交《促进湖南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的建言》,通过党派“直通车”提交《关于支持留学人员来湘创新创业的建议》,为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鼓与呼。2015年11月,第二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启动“湖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汇聚政策合力,联动各方力量,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2019年9月,在第六届海归论坛举办期间,首次开设“开放兴湘海归谈”主题活动,邀请专家、政府部门人士与归国留学人员同台分享见解、献言献策,帮助归国留学人员解决在创新创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第七届1.jpg

第七届海归论坛“开放兴湘海归谈”活动现场。

“如果真正拥有核心技术,为社会创造核心价值,那么在祖国创业的风险相对会小很多。”在第七届海归论坛“开放兴湘海归谈”活动中,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说道,身处全民创新创业的时代,圣湘不是一个人在创业、也不是一个团队在创业,而是依托党委政府,背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扶持帮助,让圣湘能够安心为社会创造核心价值。截至去年底,圣湘生物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已服务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一线。

“湖南现在提供给归国留学人员的平台越来越大,很多问题都得到改善,在这里拥有广阔的空间施展拳脚。”正如许多回湘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所言,海归论坛成为服务海归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扎根“双创”热土,助推高质量发展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湖南人杰地灵,自古有着“唯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美誉。立足新时代,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关键在人才,胜券也在人才。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为湖南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新目标,特别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三高”新目标,使得湖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作支撑,也更加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稳步推动湖南由人才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

WechatIMG207.png

第八届海归论坛将于10月17日在长沙开幕。

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能力,饱满的创业热情,是湖南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即将开幕的第八届海归论坛顺应潮流、积极创新,发挥留学人员服务联盟的作用,首次将项目路演升级为项目大赛,对留学人员初创的优秀企业进行资助和推介,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平台、建生态、筑体系。

“这是一个留学报国最有温度的新时代。”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院长段燕文在分享创业经验时发表感慨说,把专长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中,促进家乡发展,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产业报国梦。段燕文的祖籍在湖南长沙,2005年,他毅然回国,在湘创业十来年,如今他已是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

蓝图已绘就,奋楫正当时。在湖南这片发展热土上,海归论坛汇聚了一批又一批归国留学人员,积极开拓创新,引领时代潮流,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创新者。他们创办或管理的企业大多分布在智能制造、AI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尖端行业,正助推湖南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