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湖南统战这5年】五年蹄疾步稳 湖南统一战线“乘风破浪”聚力远航

2021-10-18 17:12:13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图片

2019年9月23日,“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出台《关于加强我省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定期组织党外人士代表开展学习考察和暑期谈心活动,促膝谈心,筑牢思想之基;民营企业持续“进军”贫困地区,使乡村实现产业旺、环境美、村民富的美丽变迁;启动全省统一战线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计划……

五年来,湖南统一战线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聚力中心工作,担当尽责,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持久的力量支持。

图片

2020年2月1日,海外华侨华人募集和采购的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凝共识聚人心 “好朋友”越来越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湖南省各级统战部门把加强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湖南省委统战部近年来创新开展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及无党派人士代表联合学习,开展“下基层、摸实情、促学习”调研、“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等,引导统战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暑期谈心,更坚定了跟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信念和决心。”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体育局局长罗双全今年是第5次参加暑期谈心活动。她说,所到之处都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有关,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图片

湖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上,湘商公益基金会“新化乡村振兴专项基金”揭牌。

无党派人士、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甘跃华说,无党派人士也要把铁一般的信仰刻在胸膛,把铁一般的信念融入血液,把铁一般的担当扛在肩上,把铁一般的作风渗入骨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湖南省委统战部还坚持和完善“谈心日、走访月”制度,推进联谊交友。该部部务会成员每年都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总商会)、全省性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新阶层人士代表进行个别谈心,倾听他们上一年工作履职的收获与打算,以及他们对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谈心中交流思想、解决难题、凝聚人心。

从2018年起每年组织开展党外代表人士“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等实践活动,是湖南省委统战部开展深化主题教育,筑牢同心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实地考察湖南各市州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城市建设、文旅融合等方面的成效,进行形势政策专题辅导等,为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五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创造性开展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筑同心、跟党走”主题活动,推动开展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民营经济人士“我心向党、忠诚为国”、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宗教界“五进五好”等富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加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图片

2020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暨党外人士座谈会现场。

服务大局强实效 围绕“中心”抓紧抓实

五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全省统一战线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医卫战线的民主党派人士争上抗“疫”前线、民营企业第一时间向武汉及湖南各防控抗疫定点医院捐资捐物、海外湘籍华侨华人勠力同心采购医疗急需用品支援抗疫……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湖南统一战线迅速组织开展“同心抗疫·同舟共济”行动,动员统战成员以多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展现“硬核”担当。

为同步打赢经济保卫战,湖南省委统战部及时组织“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调研走访1.8万多家民营企业(商协会),收集梳理问题12716个、推动解决6063个,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六稳六保”。

图片

以土家族聚居为主的湘西州凤凰县廖家镇菖蒲塘村靠种植水果,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湖南省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的“欢乐田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这个曾经贫困的小山村,在湖南省委统战部扶贫工作队的付出和全省统一战线力量的帮扶下,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成功创建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找准“穷根”、瞄准“靶向”,深入开展“问需帮扶”,推动形成各方力量踊跃参与、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汇聚起强大攻坚力量。

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共有6533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投资100多亿元对接帮扶8568个村,实施产业项目16280个,建成统战扶贫车间4484个,带动和惠及贫困人口114.7万人;建设同心美丽乡村(社区、项目)1607个,为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突出贡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万企兴万村”号角已经吹响,湖南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和统战团体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今年7月召开的联点帮扶新化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暨湖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上,现场签约20个项目。

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说,民营经济人士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先富带后富、城市帮乡村,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和创新。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动对接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依托各统战团体,协助引资引智引才。高水平举办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全球湘商大会等活动;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海联三湘行”“海归论坛”等系列活动;实施“侨海兴湘”行动;建设“海归小镇”等。近五年,通过统一战线共促成投资3324.46亿元,牵线引进一批人才、项目。

图片

“四海同春”2020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晚会在长沙录制。

开新局谋发展 “同心圆”越画越大

上下联动聚“智”,主动服务聚“情”,内引外联聚“心”。五年来,湖南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统一战线“五大关系”更加和谐。

一年一度的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是湖南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湖南省委统战部坚持和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参政议政调研机制,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三大攻坚战”“十四五”规划编制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和民主监督,对促进该省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集湖南“四水”源头区、“三湘”文化特色区、革命老区、生态屏障区等于一身,这是湖南民族工作“家底”之一。2017年初,《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出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编制的第一个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广泛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奋力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截至2020年,湖南省共成功创建3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99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地区24个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257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出现的新社会群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2019年11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390余万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了“娘家”。

目前,湖南13个市、73个县市区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超过三分之二的本科院校建立知联会或留联会,建成马栏山视创园、冯江华工作室等一批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湖南省统战系统还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协助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成立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等,涌现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自主创新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五年来,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湖南省GDP比重从59.6%上升到70.3%,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