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战这5年】同心同德谱新篇

2021-10-22 10:17:52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他们是归国留学人员,正深耕于益阳这片热土;他们通过电视专题视频,分享着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向外推荐“益美益阳”;他们在外创业多年,事业有成,通过市委统战部牵线搭桥,看到家乡投资环境日益向好,选择回乡投资;他们扎根家乡多年,在各自的领域数年如一日地辛勤耕耘……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益阳市统一战线成员!

一个个数字,凝聚着辛劳;一个个故事,书写着感动。5年来,益阳统一战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力量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统战活力、统战热情从何而来?紧紧扣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抓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市委统战部组织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赴韶山开展以“识时局、强信心、克时艰、作贡献”为主题的党外代表人士谈心活动。建立健全与各民主党派联合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举办“携手同心 共担使命”全市党外人士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在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中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活动,创新开展“活力新阶层 益阳新力量”系列主题活动……学习形式多种多样,活动也别出心裁,目的却十分统一:巩固统一战线的初心。

图片 3.png

2020年9月,益阳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赴韶山开展“识时局、强信心、克时艰、作贡献”为主题的暑期谈心活动。

讲授一堂党课、重温一次红色记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益心向党 统战先行”“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淬炼斗争精神,锻炼实践能力,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夯实多元协商民主平台

不断夯实协商民主平台,提升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市委、市政府将政治协商、情况通报、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列为重大问题决策必经程序,累计组织召开协商会21次、通报会10次。坚持“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调研模式,每年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会,推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益阳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批参政议政调研成果,累计提交重大调研成果30个,提出意见建议500多条。其中,10多项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促成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得到解决。

市委统战部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脱贫攻坚长效工作机制等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80多条,提交专题报告30多篇。

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充当精准扶贫“生力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统一战线凝聚共识,高位推进,大力支持村级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来,累计在安化县渠江镇连里村、马路镇江溪村投入各类项目资金3100余万元,实施道路拓改、河道修复、市场改造等扶贫工程,培养致富带头人,帮助建立专业合作社,帮助驻点村凝聚发展新动能,两村提前整村脱贫。

图片 3(1).png

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打造的“巾帼扶贫车间”通过采取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和生产订单的形式,解决当地贫困妇女居家就近灵活就业问题。

市委统战部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近几年,引导市工商联依托8个脱贫攻坚帮扶小组236家企业,组建起了“万企帮万村”的大队伍,共有25家直属商业协会、22家异地益阳商会、827家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和爱心公益捐赠,募集现金捐款6000余万元,参与贫困村以购代捐、消费扶贫近5000万元。投资产业项目62个4.5亿元,打造了茶叶等6大可复制的帮扶产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得到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推介。“58”农服精心打造“益村”平台,搭建了群众就近就业和农产品销售的信息渠道;湖南凯特密欧服饰公司建立9个“扶贫车间”,培训和帮助就业600余人;湖南华莱生物科技公司与2万名贫困户签订“公司+农户”生产销售合作协议,贫困户每年可享受保底分红6000元。

此外,全市统一战线还积极开展医疗义诊、扶贫助困、法律援助、健康扶贫等爱心公益活动。累计为1715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科新生提供助学资金857万元;牵头组织实施的“彭年光明行动”,为全市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统战各界充分发挥作用,共筹集抗疫紧缺物资累计1.02亿元,为遏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生产生活贡献了统战力量……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召开两次以上政企座谈会,听取和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协会工作制度,民营经济活力充分释放。

图片 7.png

2020年12月,益商天下发展联盟第二次大会在北京召开。

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推动异地商协会建设,承办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凝聚海内外力量,助力开放发展,成果丰硕。成立益商天下发展联盟,为各地益商提供市场、政策、金融等10大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创新建立“五个找到、五个互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作用和工商联、总商会平台载体作用,推动天下益商互利合作、资源共享。每年有近200家本地会员企业、异地益阳商会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对接,每年达成市场交易金额数亿元,累计超过20亿元。截至2020年底,益阳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增长到139.5万人,商协会组织增加到166个,工商联会员迅增至5227个,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70.3%。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省“三高四新”战略正大力实施,益阳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统一战线将勠力同心,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为全面建设现代新益阳贡献更大的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