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战这5年】同心同向增共识 凝心聚力谋发展——岳阳统一战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10-26 17:00:31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岳阳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开拓创新,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增共识,凝心聚力显著增强

2019年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开展“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谈心谈话活动,代表们走进城陵矶新港区,到重大项目现场感受建设进度、进工厂厂房展厅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着机器运转不停的现代化厂房,园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取得的成果让代表们频频点赞,并表示将凝聚各方力量投身岳阳经济建设,为创造岳阳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图片

2021年,岳阳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中共党史联合学习暨“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

五年来,市委统战部始终把增进政治共识摆在首要位置,组织全市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宣讲、培训、考察等活动。市委主要领导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坚持开展“新春第一访”“暑期谈心”等谈心谈话、走访慰问,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突出聚合力,发挥作用更加凸显

走进岳阳市营田镇义南村,如同绿色海洋般的瓜蒌千亩示范基地里一个个青色饱满的吊瓜长势喜人。“瓜蒌浑身是宝,一次投入五年受益。今年瓜蒌长势良好,预计亩产值有4000-6000元,是稻谷收益的3-5倍。”瓜蒌种植大户张铁丰谈起丰收,喜上眉梢。他正是在屈原管理区统战部的支持下,回乡发展并带动乡亲一齐致富。

图片

营田镇义南村瓜蒌示范基地

近年来,岳阳市统一战线深入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动员1197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帮扶贫困村1652个,帮扶项目2013个,帮扶资金达3.36亿元,成功创建100个同心美丽乡村,探索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形成调研成果100多篇,提出意见建议1000多条,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统一战线精诚团结、同心协力,在疫情防控中捐款捐物、出人出力,据不完全统计,防疫期间,全市统一战线累计捐款6000多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各类防护用品300多万件。

突出谋发展,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创新

五年来,岳阳市深入领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实质和内涵,坚持创新发展和团结引领双轮驱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均得到快速发展。

每年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诉求;复工复产中,深入开展了“三进三送”“民企大走访”等活动,累计走访行业商协会35个,企业1800多家,座谈650多人次,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290多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一批生产经营问题;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了“活力新阶层·凝聚新力量”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了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树立了一批“新阶层·党旗红”党建工作示范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统一战线将紧扣思想政治引领这个首要任务,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这个永恒主题,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凝聚磅礴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