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战这5年】以新时代为引领画出长沙最大同心圆

2021-10-27 12:37:28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设立长沙“企业家日”,建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成立长沙“百人会”,开展“百人同心耀星城”活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

近年来,长沙市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画出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最大同心圆。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21年1月8日,中共长沙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首次邀请5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听取市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

这并非统战成员第一次列席市委、市政府会议。2019年12月26日,长沙市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就《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征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2021年8月25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确定11月1日为长沙“企业家日”的决定》,决定自2021年起,每年11月1日确定为长沙“企业家日”。

图片

2019年12月26日,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

搭建这些平台,目的是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引导和组织统战成员围绕中心履职,服务发展建功,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出力。

在建言献策方面,长沙制定政党协商计划,通过建言献策“直通车”等形式,广泛征求、传递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调研模式,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定期督查采纳落实情况。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也是长沙统一战线服务中心的“主阵地”。长沙依托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成立“长沙经理学院”,每年免费培训1000名企业高管;建立民营企业家“访学”制度,将“政企常态化沟通”列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列入对区县(市)营商环境测评内容和区县(市)党政负责人述职内容。聘请100名民营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2020年,长沙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九、中部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

始终坚持强化引领、凝聚共识

2019年5月20日到5月24日,长沙“百人会”成员在长沙市委统战部的组织下,一路向江西省的安源、莲花、永新、井冈山、瑞金、于都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前行,听党史、上党课、现场教学,来了一场身体与心灵的升华之旅。

图片

2021年7月,长沙市委统战部举办“联谊联心聚共识·同心同向跟党走”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是市委统战部开展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的新举措。长沙市委统战部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每年开展暑期谈心活动、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搭建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渠道。先后成立长沙欧美同学会(长沙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长沙青商会、长沙“百人会”,发挥知联会、海联会、台联会等统战团体作用,把各类统战人士紧密团结起来。组织开展首届同心人物评选表彰、改革开放“40年40人”、新中国成立“70年70人”、“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活动,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始终坚持夯实基础、强化支撑

2021年5月,欧美同学会总会正式批复同意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申建启动,长沙成为全国第四个正式获批的海归小镇,这也是中部地区首个海归小镇。

图片

湘江新区卓伯根项目总部

海归小镇的成功申建,将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智能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既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夯实统战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这只是长沙多年来重视统战基础性工作,着力夯实地基、补齐短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沙着力夯实交流交往基础,建好“侨梦苑”“海梦岛”等平台,依托有关园区出台优惠政策,成功引进一批企业和项目。支持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首家试点单位芙蓉区两岸青年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共有入驻台资企业20家,同时为23名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岗位。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长沙建立健全“7+9”党外代表人士成长协商机制,7个民主党派市委会与全市9个区县(市)党委统战部门每年年初定期沟通交流,共同协商党外代表人士培育工作。启动同心长沙建设“八百工程”,分八类选拔培养统一战线各领域优秀代表人士,为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

始终坚持推进改革、大胆创新

2021年5月19日,助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统战部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统战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审定通过《长株潭三市党委统战部协同助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长株潭统一战线“同饮湘江水、同心谋发展”十大行动工作方案》,协同开展调查研究、服务民营经济、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

与此同时,长株潭三地工商联、侨联、商会也纷纷建立协同机制、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助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这也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图片

长株潭"绿心之心"跳马石燕湖

近年来,长沙市委统战部积极探索各项工作的“长沙模式”,着力提升统战工作活力,不断开拓统战工作的新领域。2019年,长沙率先在开福区试点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区”创建,积极“构建一套机制、打造四大基地”,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实践创新。在高校统战工作方面,长沙市委统战部与驻长高校建立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跨区域统战工作联动新模式。通过不断创新举措,长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