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战这5年】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五年来常德市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21-10-27 16:48:58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图片

2020年11月15日,常德市委统战部主办全市统一战线“讲述常德故事”

获评“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举办全市统一战线“讲述常德故事”活动,传播常德好声音;广泛动员和有效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力量,助力全市防疫物资保障,在非常之年发挥了非常之力……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五年来,常德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大局,扎实推进统战各领域工作,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更接地气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市委统战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统战工作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统战成员政治引领工作的实效性。

看——坚持定期组织各界党外代表人士开展“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同心美丽乡村行”“网络人士采风团”等活动,举办香港常德联谊会会员返乡行、黄埔同学会后裔湖南行常德站等活动,切实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共识。

学——充分发挥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累计举办30余期左右统一战线专题培训班,5年培训近1000余人。

谈——坚持开展党外代表人士“谈心日”“暑期谈心”“侨为常德建一言”等活动,协助市委出台并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在重大决策之前充分征求党外人士意见。

联——坚持开展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开展“走访月”“走近身边、贴近心里”等对党外代表人士的走访联络活动。通过积极走访、联络,帮助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发展更具成效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创立“同心创建”“万企帮万村”“一家一”助学就业、“千侨帮困”等工作品牌。

引进世界500强中国医药集团旗下的中国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常德经开区建成投产了中国中药常德产业园。积极促成深圳市政府与常德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大力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南京常德商会投资的石门三金国际广场建设项目、深圳国际食品谷常德产业园等项目相继落地。

图片

石门县柑橘节上少数民族特色舞蹈表演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打造了常德市桃源县枫树维回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兴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展示馆。2020年常德市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委统战部组织留学归国人员成立常德市统一战线抗疫翻译志愿服务小分队,为本市和省内外提供十多个语种的境外防疫物资翻译服务,有力支援了抗疫一线。

坚持固强补弱,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党外干部中长期规划,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建设。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组织共有260多家,市县两级均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新联会、知联会、留学生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和组织建立起来后充满活力,在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扶贫济困、救残助学、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明显。

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开展“干部大讲堂”“干部大练笔”“干部大交友”和“青年干部设题辩论”“学《条例》、讲《条例》”等系列活动,统战干部队伍政治更加坚定、业务更加精通、作风更加过硬。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