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部长说|熊炜:突出“三个坚持” 贯彻《条例》精神

2021-11-10 09:39:20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熊炜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时隔五年,中共中央修订并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注入了“强心剂”,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对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为契机,突出“三个坚持”,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领导权的问题是统一战线最核心的问题,方向正确是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凝聚起“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的思想共识,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一是要下好学习宣传“主动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常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深入学、反复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益心向党 统战先行”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集中宣讲、联合学习、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把《条例》精神学深吃透,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要打好思想引领“主动仗”。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为党交友的责任,自觉增强政治引领力、沟通协调力和人格感染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作为交友的重要原则,落实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非公企业人士工作联系会议制度、联谊交友制度、列名联席制度、调研报告制度。三是要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各级统战部门牢树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定期研判和梳理排查统一战线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正确评估政策发布、工作部署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健全完善防控工作预案。其中,重点防范宗教领域“灰犀牛”“黑天鹅”事件,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层级报备有关规定、宗教活动场所负面清单和计分制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持续引导宗教界深入开展“五进五好”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以宗教领域的和谐和睦促进安全稳定的发展大局。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守正就是要守好“一致性”这个正确政治方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容改变。创新就是保持包容“多样性”存在,统战工作就是在思想多样、利益多元、方式多变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我们要在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前提下,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积极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赋予传统方式以新的时代内涵,推动统战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把握增长点和着力点。统一战线有着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要积极有效整合资源,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给党外代表人士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搭建平台。益阳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助力“三高四新”战略整体部署要求,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探索“联点创建”“连片共建”等模式,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统战团体、党外人士等统一战线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基层、走进乡村、回归家乡,助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面部署“一县一品、一行一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精心孵化“创客·同心荟”省级实践创新基地、同心项目,扎实开展“访侨企、办实事、开新局”调研活动,深挖益阳侨务资源,擦亮“何凤山、张国基、唐铎”三张名片。二是要抓住根本点和落脚点。进入新时期,统战对象和群体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三个更加多样”“四个前所未有”等重大判断,强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最广泛地凝聚人心力量,更加需要把统一战线的人才智力汇聚起来、创新活力激发出来、经济实力调动起来。开展统战工作,不仅要建立统一战线,广泛凝聚力量,更要运用统一战线,把力量彰显出来。作为地方统战工作而言,其根本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善于把统一战线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统一战线力量转化为发展力量,更好的把制度优势和联谊交友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要找准切入点和对接点。中央统战部实践形成的“毕节模式”,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实施的“同心工程”等,都是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展的成功案例。当前地方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对接点,就是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当前就是要把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聚焦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来,聚焦到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上来,聚焦到益阳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上来。

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要坚持党内党外同题共答、各部门同频共振、各领域同向发力,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是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明确议事规则、强化成员单位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起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加强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努力巩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统战部门统筹协调。统战部门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着力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等紧迫性工作,着力破解统战工作基层基础薄弱等长期性问题,发挥好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作用,形成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合力。统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业务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多练就做好统战工作的“几把刷子”。三是有关部门配合联动。统一战线领域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同向发力、绵绵用力、齐心协力。要扎实推进各部门与统战部门交流融合、同向聚合,促进统战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比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开展“汇集知识力量、聚焦发展建言”参政议政调研活动,协同组织、工信、城管等部门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智慧化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入调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出台支持民族乡村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联合消防、公安、应急、城管等部门开展宗教场所消防演练,打造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益阳样板”。四是压实统战工作责任。持续完善统战工作目标考核体系,量化考核内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统战部门直接责任和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责任,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在推动落实中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进统战工作化虚为实,确保统战职责落到实处。

(作者系熊炜,益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