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党建工作

党支部结对共建 开启聚合力促提升新模式

2021-11-22 11:01:46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广厦新村社区作为首批安置拆迁小区、第一批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小区,具有拆迁安置户多、生活困难户多、外来流动人口居住户多等特点。”长沙市天心区广厦新村社区书记谭琳正在为来访的省委统战部宣传处支部党员介绍社区有关情况,这已是本年度省委统战部宣传处支部党员第二次来到广厦新村社区开展联点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促进支部党员之间的密切联系,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宣传处支部与长沙市天心区广厦新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七个一”工作机制为引领,与结对社区党支部在各个领域开展富有特色的支部共建活动,开启了两个支部聚合力促提升新模式。

一机制——定期开展支部共建

两个支部定期开展联点活动和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建,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联系,拓宽了了解和反映群众的迫切需求的渠道,有助于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交流——就双方党建、业务工作进行交流

通过交流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相互学习各自工作领域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本职工作相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的融合发展。

一党课——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

宣传处支部书记李蓉结合部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体会,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史,为两个支部党员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通过同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这堂党课,进一步推进党员思想政治建设,促进了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为推动共建党支部之间互相学习,共同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一现场——互相参观考察

在广厦新村开展联点活动时,宣传处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火车头”老党员之家、追梦驿站等特色活动场所,见证了广厦新村社区近年来“旧貌换新颜”的变迁历程,了解了社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宝贵经验。同时邀请广厦新村社区支部党员到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参观考察。社区支部党员从大量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实物展品,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全方面领略了湖南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有了深入的了解。

一促进——同心美丽社区创建

同心美丽乡村(社区)建设是省委统战部品牌活动,在广厦新村社区提质改造过程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科学管理方式,努力提升为民办实事水平,已符合创建同心美丽社区基本要求。宣传处支部党员在联点活动中为其给予具体指导,下一步将帮助社区践行“同心”思想,凝聚“同心”力量,以对接同心项目、打造同心公园、创建同心基地、开展同心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争创“同心社区”。

一服务——宣传服务

发挥宣传处联系媒体的优势,及时宣传报道社区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优秀事迹,帮助社区扩大美誉度、提升知名度,实现支部共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融共进。

一公益——赠书

结对共建以来,宣传处支部为广厦新村社区送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同心聚力站贫困——湖南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纪实》等书籍,为社区“同心书屋”充实了书目。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为社区在拓展文化资源、开展文化活动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