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湖南统一战线第二十三期“同心讲堂”开讲

2021-11-22 12:57:35  来源:省社院  作者:朱小宝

11月18日下午,湖南统一战线第23期“同心讲堂”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主讲《辛亥革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出席并主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丁学新,院领导雷鸣强、彭英、黄自荣、彭仕敏参加。

图2 - 复件.jpg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蒋祖烜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他从辛亥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辛亥革命与湖南、辛亥革命元勋——蒋翊武等三个部分对主题进行了阐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并在革命、建设、改革征程中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图3 - 复件.jpg

蒋祖烜指出,辛亥革命时期,心忧天下的湖南人始终站在奋勇斗争的前列,涌现出黄兴、蔡锷、蒋翊武、宋教仁、焦达峰、陈作新等一大批领袖人物。《辞海》收录辛亥革命党人47人,湖南籍13人,占27.6%。蒋祖烜从蒋公之荣、蒋公之生、蒋公之名等几个角度讲述了蒋翊武的英雄事迹、杰出贡献和崇高精神。

蒋祖烜的生动讲述,使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辛亥革命的重大和深远意义,认识到辛亥革命的爆发、民族复兴大业的推进,是千千万万爱国志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时代最强音。讲座精彩纷呈、发人深省,有助于抚今忆昔,慎终追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进力量!

省委统战部、民革省委会、省社会主义学院相关干部和全省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第18期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共150多人参加活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