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让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更加熠熠生辉

2021-11-23 16:16:22  来源:邵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龚红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过程中的重大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特别是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 “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之一,既是我们党开拓进取、开辟新局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科学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丰富发展。

要始终铭记统一战线“大法宝”。从历史进程上看,统一战线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均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从统战形势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大量涌现,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加凸显。从现实需要看,无论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还是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都需要统一战线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要始终做实统战工作“大文章”。续写统战工作这篇“大文章”,要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市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一”即“锚定一个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二”即“高举两面旗帜”:爱国主义旗帜、社会主义旗帜。 “三”即“唱好三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爱我中华》。 “四”即“抓好四个重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营经济、民族宗教、民力汇聚等工作。“五”即“和谐五大关系”: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以统一战线的和谐稳定来维护整个大局的和谐稳定。

要始终站好统战岗位“大舞台”。 要活学活用,实现自我提升。既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又要深入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精准精细,实现岗位价值。必须要强化精准精细意识,抓住关键词、找准切入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要更加注重“合作”;民营经济工作要更加注重“健康”;民族工作更加注重“共同体”;宗教工作更加注重“中国化”;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更加注重“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更加注重“引导”。要借势借力,实现家乡发展。广大统战干部,特别是县乡两级基层统战干部要坚持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团结引导统战成员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同心美丽乡村、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聪明才智、贡献统战力量。要善作善成,实现伟大梦想。广大统战干部要自觉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在统战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做到有为有位,创新开展统战宣传、社会服务、品牌创建等工作,着力为实现伟大梦想创造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龚红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