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党建工作

走出去现场悟 省委统战部宣传处党支部到望城区桥驿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11-25 16:30:1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11月24日,省委统战部宣传处党支部全体成员到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中共湖南省委旧址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57d9e445d9e220ca3df718b3eef04b5.jpg

参观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位于望城区桥驿镇洪家村,是湖南和平起义时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湖南当局联络所设置的秘密电台旧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时任国民党湖南省主席的国民党将领程潜心向和平,却因没有渠道与中共中央直接取得联系而举棋不定。1949年5月,中共中央安排共产党员周竹安赶往长沙架设秘密电台、组建情报班子,配合策动程潜起义。经过周密、艰辛的工作,促成程潜、陈明仁领衔通电起义,推动了长沙乃至整个湖南的和平解放,为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全体人员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观看实物和史料图片等方式,了解了革命先辈组建秘密电台、开展情报工作的英勇事迹,深刻体会到湖南和平解放、新中国建立之不易,深刻感悟先辈们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百折不回的顽强意志。

照霞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旧址位于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照霞冲。1927年马日事变后,长沙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中共湖南省委机关在长沙不能立足,不得不在江西、上海、武汉、湘阴、益阳等地迁移。1930年7月,红三军团攻克长沙,中共湖南省委为了方便工作,将机关从益阳迁到长沙县杨桥照霞冲(今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省委驻留照霞期间,克服种种困难条件,大力恢复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指导全省工农运动,配合红一方面军攻打长沙,支援苏区建设,有力推动了革命事业的发展。透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大家了解了省委驻留期间领导全省各级党组织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革命事迹,同时也被照霞地下党员和人民群众协助省委放哨警戒、传递情报、安排生活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

faa76b40ba8c630064fa9128fd35960.jpg

在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合影留念。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党日活动很长见识、很受启发、很有意义,通过参观革命旧址,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中彰显统战之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