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时代使命 汇聚统战磅礴力量

2021-11-25 16:53:30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谢学龙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为党的事业谱写了众星拱月、万水朝东的壮丽史诗,汇聚了浩浩荡荡、用之不竭的磅礴力量。作为统战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深刻把握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在领会伟大成就中坚定“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尤其开创性的提出“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即是重大政治成果、历史结论,更是政治责任、历史实践。统战部门作为党的政治部门,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体现到具体工作当中。

深刻领会“十个坚持”,在把握历史经验中推动守正创新。《决议》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这一重要论断,为准确把握统一战线重要地位、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统一战线将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深刻牢记“根本问题”,在对标时代要求中贡献统战力量。全会提出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强调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我们将从党的奋斗目标中找准统一战线定位,更好地担当时代使命,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统一战线领域安全与稳定;进一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全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娄底贡献统战磅礴力量。

(作者系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谢学龙)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