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坚持统一战线 凝聚奋斗伟力

2021-11-26 12:31:08  来源:张家界市委统战部  作者:廖国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坚持”全面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统一战线。全市统战系统和广大统战成员要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将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推进统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实现张家界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

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观点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创造性地建立和发展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历史经验反复证明,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凡是统战工作做得好的时期,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凡是统一战线遭到破坏、受到冲击,党的事业就遇到挫折。历史昭示我们:统一战线是党的重要工作,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党的工作大局中发挥作用、彰显价值;必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既要做好上层人士的工作,也要做好普通群众的工作,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不断扩大党的“朋友圈”。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出台和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统战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张家界高质量发展

要认真举办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建立“同心面对面”谈心谈话、联谊交友常态化机制,着重抓好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在凝聚人心力量上下功夫。要聚焦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建设、打赢“铁腕”整治违法建设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任务,发挥统战优势,贡献统战力量,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要强化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在推动张家界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作者系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廖国豪)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