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赓续湖湘精神,书写壮美华章

2021-11-28 07:32:3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罗俊杰

张庆伟同志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千百年来,三湘儿女前赴后继、开拓奋进,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锤炼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他强调,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赓续湖湘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心忧天下”铭刻着湖南人的家国情怀。三湘志士素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历史责任、赤胆忠心和铁肩担当。放眼近代以来,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到蔡锷、黄兴、蒋翊武,再到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无不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将个人毕生精力倾注于国家振兴、民族图强的伟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践行“三高四新”的时代使命刻不容缓,在这样的国情、世情、省情面前,传承和弘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精神,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敢为人先”彰显着湖南人的果敢气度。毛主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诗句正是湖南人不怕死、敢打硬仗的真切写照。“敢为人先”是对时代、对历史的责任担当,是一种甘冒风险、直面挑战的胸襟。只有敢为人先、事事争先,方能如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方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经世致用”闪耀着湖南人的旷达智慧。湖湘文化特质中包含求是、包容、融合、务实等优秀精神元素,湖湘先哲更是特别崇尚实干,鄙弃空谈。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锚定目标,走向未来,除了实干,别无他途。我们要将湖湘精神特质进一步充分提炼,深度融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目标,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承前启后、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必然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坚韧不拔”凸显着湖南人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艰难困苦,湖南人韧劲强、意志坚,敢于“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任劳任怨、百折不挠,敢于奉献、敢于牺牲,这必定是我们全面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宏伟蓝图不可替代的精神动力。征途漫漫,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在任务艰巨时,要有乐观向上、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态度,在遇到困难时,要有迎难而上、坚韧不拔、越战越勇的意志,在解决问题时,要有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信念,在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新时代新阶段,新湖南新征程,更需要一股“气”、一种“劲”,这股“气”、这种“劲”就是千年湖湘精神。将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再一次浓墨重彩写入省党代会工作报告,嵌入发展新蓝图,如号角嘹亮,令人热血沸腾;如战鼓铿锵,催人奋进向前。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