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老总当“河长”!湘江岳塘段启动民主监督“企业河长制

2021-12-10 15:09: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把湘江管好、治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容不得打折扣、走过场。”12月3日,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滨集团”)副总经理、“企业河长”肖锋说。当天,湘江岳塘段正式启动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企业河长制”工作。

此次活动由岳塘区委、区政府主办,农工党湘潭市委会、湘潭市知联会、岳塘区委统战部、岳塘区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承办。

“企业河长制”是湘潭市河长办、农工党湘潭市委会开展湘江(岳塘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是企业秉持自愿原则,由企业负责人担任“企业河长”,参与到湘江河段的生态环境保护当中。江滨集团和伟鸿食品作为全市首批“企业河长制”试点单位,将加强自律,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管住企业污染。主动开展河湖保护宣传,自觉践行生态环境保护文明理念,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监督并举报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江滨集团和伟鸿食品“企业河长”表示,将继续严格内部“污水处理站”污水集中处置管理,定期对废水排放进行取样检测,确保达标排放;加快节水技术改造,深入研究中水回用,将处理达标的废水回用于生产过程,减少水资源浪费,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从源头强化污水源头管控,确保“企业河长制”在企业落地生根。

湘潭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水环境管理的特殊力量,“企业河长”丰富了河长治河的内涵,他们在积极参与河道巡查、治理的同时,自身治污也有了更大的动力和压力。湘潭下一步将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河长制工作新格局,督促企业更好地配合地方政府,与企业之间相互监督,共同保护好湘江湘潭段的水环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