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聚焦湖南高质量发展,湖南各界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出炉

2021-12-21 22:37:43  来源:三湘统战公微  作者:

这一场调研成果汇报会,展现了党外人士拳拳心意系发展,让你看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这也是一个支持党外人士履职尽责的平台,一个良好沟通交流的渠道。参政议政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这就是湖南一年一度的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自1994年起,我省首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调研模式,并被写入2007年《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是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特色品牌和创举。

2021年12月21日,湖南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就今年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进行协商,并听取党外人士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1年是迈向“十四五”的重要节点,今年的参政议政调研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议题,对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调研、分析,提出对策建议。

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何报翔、杨维刚、潘碧灵、张灼华、胡旭晟、张大方、张健、段安娜、邹旋围绕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数字经济、自贸区建设、强化金融支撑、传感器行业发展、壮大科技力量、知识产权保护等重大调研课题提出意见、建议。

比如,民革省委会立足新时代农情省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我省乡村振兴”作为成果汇报会课题。通过组织专家组深入调研发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基础体系已构建,光纤和4G在农村地区加快普及,并且催生了数字农业农村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我省农产品销售网络化。面对信息化的浪潮,我省农业的发展“空不得、等不得、慢不得”,唯有顺势而谋,抢占先机,释放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红利”。为此民革省委会提出推进新一代种业信息工程的应用。建立动态数据监测体系和农业农村新一代绿色数据湖。完善农产品销售体系,推进信息流和物流深度融合。发掘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我省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达到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目的。

当前,全省正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民盟湖南省委会与湖南工商大学民盟委员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全省各级政府、代表性企业等进行调查研究。建议在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生产要素瓶颈突破、产业链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协同、政策模式创新等关键环节,通过加强联动,推动科技、土地、人才、资本、信息、服务等要素供给实现有机整合,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协同协作、可持续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生态圈。

图片

国家级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拓浦精工公司,智能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图片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加快长株潭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这关乎湖南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全局。”今年以来,民建省委会围绕《加快长株潭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 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课题开展实地调研。近年来,长株潭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成效显著,但还存在创新要素流动不畅、创新合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完善创新人才流动联动引进、资源共享、资金保障机制。聚力打造G4科创走廊,加快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强化优势产业链创新合作,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民进省委会调研成果的关建词是“数据价值化”,目标是“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因为数据是具有创新引擎作用的新型生产要素,这方面的专题调研成果可以助力构筑我省数字经济的“高速路”与“高铁线”,直接服务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希望能统筹谋划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高位推进全省数据要素配置、共享、监管、交易、应用等工作。推广各层级统一的数据交换架构,打破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让数据作为创新引擎直接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在2020年10月湖南自贸区获批后,农工党省委会结合党派界别特色,就加速推进湖南自贸区建设进行调研。报告建议,建设湖南三大出海通道和创新要素集聚特区,围绕工程机械优势产业、中非经贸合作、各片区现实需求开展先行先试等。

图片

2019年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图片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选定《强化金融支撑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对策建议》作为今年汇报会课题。在调研中课题组发现我省金融支撑科技创新正有序推进,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如科技金融发展驱动力不强、发展创新力不够等。建议,提升科技金融总体规模,完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体系,探索产学研金联动模式,统筹协调,巩固科技金融基础保障。

九三学社省委会在今年的课题中认为,大力推进我省传感器行业做大做强, 对助力我省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促进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报告建议,我省应把传感器行业的做大做强作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内容,对标国家战略,深化部省合作,深化产融合作;攻克关键技术,实施国产替代;推进产业协同,打造产业生态;培育优质企业,完善市场培育;强化人才支撑,注重引智借力。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省工商联今年调研课题的主题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壮大“三高四新”科技力量。建议要重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参与战略性科技创新研发,加快构建基于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建立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多层次投融资体制,优化科创型企业服务举措与优惠政策。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也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省知联会着力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力优势,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多次集体研究并赴多地调研。建议,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引导,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深化知识产权运用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机构建设。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