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每年都开 背后有哪些故事?

2021-12-22 15:50:29  来源:时刻统战频道  作者:刘容

2021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队伍,活跃在省内外多地。他们深入企业单位和基层一线,把脉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传达三湘儿女殷切期盼。近一年时间过去了,参政议政调研结出丰硕果实。

12月21日,湖南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就今年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进行协商,并听取党外人士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1.png

(12月21日上午,张庆伟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听取专题调研成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参政议政这项工作事关我省经济建设,事关国计民生,可以说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今天,观潮君就来跟您聊一聊湖南的参政议政专题调研,一起了解背后的故事。

参政议政专题调研的由来

调查研究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关键环节和经常性工作。湖南省第一次开展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可以追溯到1994年,到今年已经连续开展28次。每年年初,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会把涉及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来,邀请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到年底时听取调研成果汇报,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形成“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模式,成为湖南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这一模式还被写入2007年《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

从1994年围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大局,到今年紧扣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参政议政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转化成一项项坚实有力的政策和举措,助推湖南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今年调研有新看点

今年,民革省委会、民盟省委会、民建省委会、民进省委会、农工党省委会、致公党省委会、九三学社省委会、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形成9篇调研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既分析问题,也提出对策,确保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民革省委会聚焦信息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提出建议:推进新一代种业信息工程的应用,建立动态数据监测体系和农业农村新一代绿色数据湖,完善农产品销售体系,推进信息流和物流深度融合。

民盟省委会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业生态圈建设,提出建议:在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生产要素瓶颈突破、产业链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协同、政策模式创新等关键环节,通过加强联动,推动科技、土地、人才、资本、信息、服务等要素供给实现有机整合,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协同协作、可持续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生态圈.

民建省委会聚焦长株潭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提出建议:完善创新人才流动联动引进、资源共享、资金保障机制;聚力打造G4科创走廊,加快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强化优势产业链创新合作,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民进省委会聚焦数据价值化建设,提出建议:统筹谋划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高位推进全省数据要素配置、共享、监管、交易、应用等工作;推广各层级统一的数据交换架构,打破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让数据作为创新引擎直接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农工党省委会聚焦中国(湖南)自贸实验区建设,提出建议:建设湖南三大出海通道和创新要素集聚特区,围绕工程机械优势产业、中非经贸合作、各片区现实需求开展先行先试等。

致公党省委会聚焦强化金融支撑助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提出建议:提升科技金融总体规模,完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体系,探索产学研金联动模式,统筹协调,巩固科技金融基础保障。

九三学社省委会聚焦推进传感器行业做大做强,提出建议:对标国家战略,深化部省合作,深化产融合作;攻克关键技术,实施国产替代;推进产业协同,打造产业生态;培育优质企业,完善市场培育;强化人才支撑,注重引智借力。

省工商联聚焦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出建议: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参与战略性科技创新研发,加快构建基于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建立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多层次投融资体制,优化科创型企业服务举措与优惠政策。

无党派人士聚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建议: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引导,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深化知识产权运用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机构建设。

凝心聚力,彰显统战新作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湖南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支持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行职能,不断提升参政履职贡献度,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图片2.png

(会议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紧扣中心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紧扣重大问题实施民主监督,紧扣民生关切强化社会服务,在智能制造、自贸试验区、乡村振兴、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等方面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献计出力。要强化自身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始终,把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把纪律作风抓严抓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伟大政治创造,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相信有着坚实基础的湖南,会继续巩固和发扬好参政议政调研这一品牌成果,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汇聚各方力量,和衷共济奋斗,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广泛凝心聚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