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全会精神 奋力书写统战答卷

2021-12-24 15:55:01  来源:常德市委统战部  作者:陈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百年党史中继1945年、1981年之后第三个历史性决议。《决议》用“十个坚持”全面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统一战线,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指明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这“十条历史经验”,我们要深刻领会、倍加珍惜,自觉贯彻,特别是要在新时期统战工作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政治自觉。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从百年重大成就中砥砺初心,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市统一战线要系统梳理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历史决议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推动统战各界代表人士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深刻把握形势任务,找准工作方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工作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准确把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认真谋划一批重点工作、打造一批工作亮点,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统战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充分发挥法宝作用,汇聚更大力量。坚持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引方向、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广泛引导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努力提高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增强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的实效,在建设现代化新常德中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在奋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常德担当。

(作者系常德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 陈华)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