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建湖南省委会捐赠实施“智秦云图书馆”公益项目

2022-01-07 15:14:08  来源:民建省委会  作者:屈熠

今年,民建湖南省委会积极响应省直统战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送医送教惠民生”活动,积极引进“智秦云图书馆”公益项目。

该项目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智秦数字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设立,运用数字化手段在欠发达地区中小幼学校设立图书馆,改善欠发达地区办学条件和人民群众阅读条件。截至12月底,已陆续在常德、怀化、郴州、株洲、岳阳、湘潭、娄底、永州、湘西、张家界等地捐赠实施价值6819万元的2273所“智秦云图书馆”,惠及教师学生达200余万人。

多方联动 为有需求的地方送去“云图书馆”

1111.jpg

12月15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民建湖南省委会向怀化洪江市、中方县、沅陵县、溆浦县、会同县、新晃县、芷江县和通道县教育部门捐赠453所“智秦云图书馆”。

阅读是最好的教育,书香是最好的伙伴,在儿童和年轻学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有高质量、高水平的书籍相伴非常重要。但不少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还存在阅读素材缺乏、质量不高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民建湖南省委会联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积极引进了“智秦云图书馆”公益项目。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主委班子成员亲自对接,民建各市委会积极参与,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工作人员赴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询问校园书籍情况和阅读课开展情况,了解需求和痛点,并联合教育部门鼓励有需求的学校开展云图书馆申报工作。

三个月来,“智秦云图书馆”项目得到多地中小幼学校积极响应,洪江市教育局电教站长陈建明表示:“云图书馆内容丰富,囊括了中小学阶段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要求的必读书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老师可借助云图书馆开展多学科教学活动,也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古丈一中校长彭晓军说道:“学校阅览室图书并不多,老师和同学阅读的局限性比较大,云图书馆为我们校园的阅读和学习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深入落实 为项目有效实施做好深度服务

为发挥项目积极作用,更好地指导受助学校用好云图书馆,民建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工作人员奔赴各县市区,组织了多场项目启动及线下培训会,一方面协调捐赠企业技术人员做好安装工作,另一方面面向受助学校教师开展培训,展示如何通过班班通、电脑、手机等设备应用云图书馆进行授课。

来自澧县城头山镇中学的陈老师表示:“培训课上,我看到云图书馆里有各学科绘本、动画,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教学辅助材料,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用起来,让课堂变得更丰富,相信也会受到学生的欢迎。”

2222缩略.jpg

民建湖南省委会引进云图书馆公益项目是对共同打造书香社会的一次具体实践,云图书馆的应用为中小学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授课场景,也为家长、学生提供一个课外阅读的选择,为构建更加专业、系统的阅读教育社会化服务体系增添了助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