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三个致力于”助力海外湘企行稳致远——湖南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2022-01-12 09:23: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近年来,湖南省工商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对外联络工作,实行战略聚焦,重点聚焦“一带一路”,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着力打造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工作平台,探索了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致力于凝聚人心增强归属感

春节前夕,湖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广林带领省工商联联络处的同志驱车3个小时到缅甸湖南商会会长胡名嵩的老家慰问其父母,带去新年的问候,令其无比感动。

这是湖南省工商联服务海外湘商、凝聚人心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湖南省工商联从服务“两个健康”主题和推动“走出去”高质量发展出发来认识和把握国际合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国际合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湖南省工商联首先确定了15家会员规模较大、商会运行有序、与国内经贸往来密切的境外湖南商会,作为湖南省工商联驻外联络办公室,聘请代表人士为驻外联络办公室主任。与商务厅、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对海外联络办公室的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并给予适当经费激励。

此外,湖南省工商联建立了海外湖南商会、侨商侨领台账和海外联络群,除因疫情等特殊原因外,坚持每年利用海外湘商侨领回家过春节的有利时机,召开海外人士座谈会。

去年以来,湖南省工商联考虑到春节期间部分商会负责人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便安排人员去看望慰问他们父母,向老人家通报他们在外面平安,并送去新年祝福,让境外湘商和在国内的家人都能宽心安心。通过这些人文关怀,用真情凝聚人心、以关爱增强了侨胞的归属感。

致力于服务发展增强获得感

“感谢你们为处在危险中的海外同胞驱散了病毒带来的阴霾,播撒了守望相助的阳光,传递了信心和希望,展现了人民医生的时代担当……”不久前,湖南省工商联联合省委外事办、省卫健委等部门,以省脑科医院为现场,集中举办感谢慰问活动,向参与“开展远程会诊关爱海外湘商”活动的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表达感谢。

2021年7月,因当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缅甸湖南商会向湖南省工商联发来紧急求助信,请求提供支援。湖南省工商联迅速筹集抗疫急需物资,并联合省委外事办、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和推进“开展远程会诊关爱海外湘商”活动。期间,先后进行远程会诊26场,就诊和咨询数量超过1.3万人次,为在缅湘商和湘籍侨胞对症治疗、消除恐慌、稳定人心、增强信心提供了极大帮助,得到了他们的交口称赞。

去年疫情期间,湖南省知名企业圣湘生物拟进入菲律宾市场,省工商联积极协调菲律宾湖南商会,为其提供全面周到优质服务,使圣湘生物在菲律宾迅速有效打开局面。

同时,湖南省工商联组织有意愿“走出去”的企业赴国外实地考察,湖南兴旺集团董事长随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出访巴基斯坦,抓住巴基斯坦电信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的有利商机,拟投资20亿美元,在巴建立骨干和城域无源光缆网。

2021年,湖南省工商联还协调海外企业美丽来发制品公司在湘西龙山县投资设厂,解决了贫困地区1200人就近就业问题,成为当地最大的出口创汇企业。

致力于教育引导增强责任感

境外湘商长期侨居国外,如果不加以引导,他们对祖国的印象更容易受到当地的环境和舆论的影响,如果加以正确引导,不仅是他们本身,而且通过他们与当地主流社会、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宣传,讲好中国故事,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来,湖南省工商联常态化联系、有序引导,增进境外湘商对伟大祖国、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湖南省工商联第一时间组织省内民营企业家和境外湖南商会学习研讨,刊发学习体会文章,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期间,省工商联及时组织广大境外湖南商会收看直播,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接受媒体采访,引起强烈反响。

几年来,湖南省工商联在与来访的近百批次的境外湖南商会及主流工商社团的交流中,向他们介绍中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这种成就之下的治理制度和治理模式,向他们介绍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使命。通过引导企业尊重当地文化、促进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树立和改善中国及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了民间外交的积极作用。

广大境外湘商深受感染,真正从内心认同祖国的制度,画出制度自信的更大同心圆,三一重工、蓝思科技、安邦制药、美丽来发制品公司等企业通过生产基地或分支机构向当地政府及周边群众捐赠物资,改善道路、饮水、教育等设施。圣湘生物先后向东南亚、非洲、欧洲捐赠了价值数千万元的医疗仪器和检测试剂。老挝湖南商会向老挝政府捐款并捐赠抗疫物资,老挝政府领导盛誉中国和中国企业是老挝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同志、好兄弟”。

“开展国际合作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内容之一。”张健表示,湖南省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必须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助力湘企“走出去”行稳致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