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黄埔老兵任培宇逝世 曾是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保卫者

2022-02-14 15:35:20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2月10日,黄埔老兵、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保卫者任培宇在平江长寿镇去世,享年102岁。

图片

任培宇老人是开国元勋任弼时的堂弟,毕业于黄埔军校,抗战胜利后因反对内战而退役,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下组织“湖南进步军人民主促进社”,成为一名“伪装者”。任老是长沙秘密电台核心保卫分队负责人,当时的公开身份是湖南水上保安总队督察长。

图片

▲生活中的任培宇老先生

1949年4月下旬,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继续向南推进,湖南解放指日可待。中共中央决定在加强军事进攻准备的同时,策动时任国民党湖南省主席程潜等人起义,争取和平解放湖南。程潜虽心向和平,却没有渠道与中共中央直接取得联系,到底是“和”还是“走”,他举棋不定。5月,中共中央安排共产党员周竹安赶往长沙架设秘密电台、组建情报班子,配合策动程潜起义。秘密电台辗转设在望城区一爱国人士周商农家,由地下党所掌握的六乡联防自卫大队400多人担任武装保卫,其中任培宇带领的40多人负责守护最核心的周家大院。

图片

▲秘密电台

为给电台增加武装,在程潜之子程元的帮助下,任培宇带队将170支步枪、8挺轻机枪及上万发子弹走湘江水路秘密运送至周家。一个深夜,两名队员不小心被白崇禧的一个连队抓捕了。“要是电台暴露,等待湖南的将是一场腥风血雨!”严峻的形势下,任培宇赶去连队“要人”,并机智地通过“套近乎”的方式,成功带回了队员。6月27日,程潜第一次通过秘密电台向中共中央表达了和平的愿望;7月4日,电台收到毛泽东的回电。至此,中共中央、毛泽东与程潜建立了直接联系,也让程潜彻底下定决心起义。7月18日,中央又通过电台传达了解放军的进军战线和起义部队的集结地点,程潜复电“遵命办理”。

7月21日,为蒙蔽白崇禧,程潜离开长沙去邵阳;7月29日又秘密返回长沙准备起义的最后事宜。一去一回,均由任培宇带人护送。8月4日,程潜、陈明仁通电宣布起义,长沙和平解放。8月5日,人民解放军顺利进驻长沙,湖南宣告和平解放。至此,秘密电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