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港澳台>工作动态

把“根”深深扎在湖湘大地,一家三代台胞成为“新长沙人”

2022-02-17 16:11: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这是长沙一个台胞家庭:老父亲杜富元,上世纪八十年代于台湾省台南市投身家纺产业,1996年选择来长沙投资,打造了“富丽真金”家纺品牌,目前杜老夫妇居住在长沙颐养晚年。

杜老夫妇有一女一儿,女儿从台湾来到长沙多年,一直在家族企业内从事管理工作;儿子杜俊毅,出生于台湾,大学毕业以后,2001年来到长沙帮助父亲打理生意,与湖南永州女孩结婚生子,现已成长为家族企业的“掌门人”。

杜俊毅夫妇育有两个儿子,一个11岁、一个7岁,目前均在长沙就读小学。台胞一家三代都在长沙创业、工作和就学、生活,组成一个幸福的“新长沙人”大家庭,令人称羡。

图片

▲杜俊毅向记者介绍企业在长沙发展的情况。

“ 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留住了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湖南富丽真金家纺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走访,再探访设在芙蓉区某商务楼宇的“富丽真金家纺”营销中心,与该公司总经理杜俊毅进行交流。杜俊毅告诉记者,除夕当天他把爸妈一家、姐姐一家接到了一起,一家三代台胞“新长沙人”大家庭团聚在长沙热热闹闹过年。

杜俊毅介绍,家族企业最早是1988年父母亲共同在台南创立的一家小规模家纺企业。1995年,他父亲来到湖南考察市场,十分看好湖南的投资环境,第二年就选择了在长沙县投资。为了扩大生产经营规模,2004年又在浏阳市永安镇购地建厂。“我是一个‘二代’,刚来时以为自己只是‘路过’长沙。是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留住了‘富丽真金’,也留住了我。”杜俊毅说道。

目前,“富丽真金”已成为湖南家纺行业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杜俊毅说,企业经营首要的是永续经营,比起一味地追求企业规模而言,稳扎稳打、稳健经营更加重要。他认为,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首先要活下去,在保住员工饭碗的同时,逐步提升员工的收入是企业最大的责任。疫情影响至今,“富丽真金”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而辞退过一个员工。

“公司在浏阳高新区的生产基地目前有员工200多人。他们大部分是当地人,其中工龄超过10年的员工占了近半数,不少员工是自建厂以来就一直在我们厂里上班。“杜俊毅说,那些“厂龄”超过5年、10年的员工很多是当地的女性,从事的工种以缝纫等技术型工种为主。她们之所以安心留厂工作,一方面是因为上班地点离家近,另一方面是公司的薪酬待遇还是比较不错的。“我们工厂员工的向心力强,流动性并不大。”他介绍。

图片

▲湖南富丽真金家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景。

今年起公司经营业务继续扩展

从1996年投资长沙,到2004年在浏阳购地建厂,湖南富丽真金家纺有限公司真正把“根”深深扎在了湖湘大地。伴随着家族企业在长沙的稳健发展,杜俊毅也成长为企业的新“掌门人”。他对记者说:“在公司所有伙伴的努力下,我们2021年的生产经营业绩已经赶上了疫情发生前2019年的业绩。同时,公司的销售门店数量也在稳步增加,七成以上门店开设在湖南省内,其余的门店开到了江西、湖北以及贵州等地。”

杜俊毅表示,长沙的营商环境确实不错,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他介绍,浏阳市政府给他颁发了“企业家绿卡”,凭着这张卡,他每年可以到浏阳市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可以“一卡带五人”进入浏阳市境内各旅游景点免费游览,还可以在子女入学、就医就诊、候机乘机和政务服务等方面得到优质服务。

“从今年开始,公司将把经营范围从家纺扩展到家具以及床垫类别。我们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公司、组建了设计与营销团队,4000平方米的展厅已经峻工。”他表示,企业在长沙的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从懵懂的大学生到稳重的企业家,从“路过”到“扎根”,杜俊毅的人生发生了奇妙变化。“我在长沙工作、生活了近20年,自己在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长沙和湖南的发展变化。”他说,“富丽真金”不光是把产业从台湾搬到了长沙,而且他们一家三代人都已经成为了“新长沙人”。“现在,我们全家在长沙喜团圆、乐融融。”杜俊毅开心地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