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两会湘声丨赖明勇:重视老年教育 使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学”

2022-03-06 19:32:26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微信图片_20220306165708.jpg

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徐士洁)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也能有效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认为,目前关于老年教育还存在政府部门重视不够,支持力度较小;社会对老年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存偏差,对老年教育缺乏明确的约束性规定,全国各地对于老年教育工作归口部门没有完全统一等方面的问题。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赖明勇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发展老年教育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提案。他建议,以“老有所学”观念为导向,深化认识,精准定位,将老年教育有效融入社区教育中,努力形成推进社区老年教育的共识。同时,完善顶层设计,把老年教育纳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尽快出台专门的实施方案,理顺管理体制。

“将社区老年教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考核内容。促进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老年旅游、文化休闲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拉动内需。”赖明勇认为,发展老年教育还得加强社区老年教育阵地建设,充分整合民政、文化、组织等部门的相关场所资源,合理配备相应教学设备,开办相应老年教育辅导点,推出养教、医养教、养乐等一批新型办学模式。

其次,鼓励高校职院参与社区老年教育,探索校企合作的模式,开办老年社区教育点,并同时探索老年人继续就业模式,放开老年教育民办非组织登记,给予税收优惠、政府购买服务、奖励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适当开发研学旅行、文化消费等高端消费,提高老年教育品质和经济效益。

最后,还应规范化发展建设社区老年教育,大力推广数字化老年教育,开发社区老年教育微课程,充分发挥老年志愿服务。“老年教育教师队伍可充分吸纳优秀老年学员,搭建老年大学(学校)与社区服务对接平台,力争每个老年大学培育1—2支老年志愿者队伍。”赖明勇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