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阳忠恕:化为秋色满山红

2019-02-27 10:36:42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负责衡阳市民建组织恢复工作。自1988年起,连续担任三届民建湖南省委主委。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任期内,作了《尽快制订防震减灾法》的发言,促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立法。

化为秋色满山红

说起九十岁的阳老,大家除羡慕他的高寿和养生之道,更为他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及一腔爱国热情所感动。他就是原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原主委阳忠恕。

▲在全国政协第七届会议上

阳老是衡阳人,20世纪20年代生于富商之家。年少时的他,好学上进,1947年考入上海震旦大学(今复旦大学)经济系。这份天大的荣耀,可把阳姓一个家族都喜坏了。也是天有不测风云,谁知两年后其父突然病逝,阳忠恕只得辍学回乡助兄长经营企业。从此,再无重返大学殿堂的机会,这对于他来说,也许是一生的遗憾。

1953年,那时党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于是,阳忠恕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并耐心说服兄长和股东及资产代理人向政府申请公私合营。第二年春上,阳忠恕便将自己的私有企业“鼎生物产公司”很快并入到衡阳市企业公司,成为雁城衡阳最早、也是最大的公私合营企业。阳忠恕先后在公司任计划科长、财务科长、副经理等职。年轻的阳忠恕负责清产核资,协助所属企业建立完善新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培训财会人员。由于他的工作表现出色,荣获“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称号,还上北京出席了会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以后的岁月里,风华正茂的阳忠恕,先后担任衡阳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湖南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委员,1960年底兼任衡阳市土产贸易公司副经理。

在以后的岁月里,阳忠恕虽然也历尽艰辛,然而他的内心却时刻不忘报效国家,即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阳忠恕担负了筹备恢复衡阳市民建的组织工作。1979年10月他当选为民建衡阳市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次年又当选为民建湖南省委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3年任民建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开始主持民建省委日常工作。自1988年起,他连任三届民建湖南省委主委,并先后当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连续当选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 深情讲述政协工作

阳忠恕作为民建湖南省委的主要负责人,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

还记得,阳忠恕当年被抽调到长沙参与民建省委会筹备工作时,家人还留在衡阳,他一个人住在临时租借的办公室。他总是想把耽误了的时间抢回来,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两三个月不回衡阳的家那已不是新鲜事。他一年几乎有半年的时间在出差,指导市、州建立基层组织。一次为了赶时间,半夜乘车翻越雪峰山时,遭遇车祸,险些掉下悬崖......

▲ 与全国政协常委梅葆玖合影

阳老是副省级领导,他是2004年才正式退休的,那年已是七十六岁。人虽是退下来了,但他心里仍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国家的发展、牵挂着民建的工作。在民建湖南省委开展的教育扶贫捐资助学活动中,他总是积极参与。在2017年长沙抗洪救灾活动中,他响应号召带头捐款。特别是在民建会史编写过程中,几乎费尽了他所有的心血,他认真审阅,一丝不苟,一笔一划地修改并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体现出他一贯的严谨作风。他八十岁学会了用电脑,八十五岁时居然又学会了网购。他说自己虽然老了,颅脑也动过大手术,胃也切掉了三分之二,近十年几乎一日三餐全靠流质食物维持生命,但只要脑子还能正常思维,他就要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为民建的组织建设继续献计献策,直到生命的终结。

阳老展现的是人生最美的一道风景——化作秋色满山红。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