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柳思维:夕阳无限好

2019-03-26 17:19:53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胡启明

  

  湖南省社科界高层学术论坛“三湘论坛”主讲人之一,致力于我国市场经济、商品流通及市场理论与经济管理实际问题的学术研究,六十多次为湖南省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被誉为“湖南谋士”。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徐特立教育奖,被评选为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等。

  夕阳无限好

  去湖南商学院拜访柳思维教授时,正值秋天迷人的季节,满校园的桂花香味,令人心旷神怡。

  亦和他的名字一样,柳思维的思维极为活跃。他是一位知名经济学家,先后任贸易经济系主任、工商管理系主任、科研处处长、经贸学院院长、经贸发展研究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获得的荣誉有:1989年全国优秀教师、1993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1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

  

  ▲ 2016年2月在家中写春联

  他对自己大量的科研成果,以及获得的太多荣誉竟只字不提,我们的话题很快就切入到了“新型城镇化”这个热点。

  说起这个话题,柳思维竟坐一会站起来,站一会又坐下,他思维敏捷,语速很快,全不像一个快奔八十的老者。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美好的描绘。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什么要素最重要?核心在人!”柳思维一边打着手式,一边神情激动地说。

  谈到中国为什么要搞城镇化,这位学者的解读是清晰而简洁的:“就是要让土地适当地休生养息。过去过度开发,不加控制的污染,给大自然的带来的伤害太大了,现在必须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保持生态文明。现在物质文明是发达了,可人的素质也得尽快提高啊。”

  

  ▲ 1999年8月在家中书房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8%,这表明中国正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然而城市病也日见凸显。柳思维认为,最为突出的还是人的问题,即大量农业转移人口短时期很难真正融入城市,市民化进程太慢,倒是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进入城市的农民还无法完成从传统农民到现代市民的转变。比如历年侯鸟迁徒式的春运大潮,就正是人的城市化尚未解决的一种突出表现。

  “这是什么原因?说到底还是人口的城镇化滞后于土地的城镇化,还是城镇化推进中重物轻人,重增长轻服务,重速度轻质量。”柳思维不无忧虑地说。

  看来,在他的思维里,城镇化绝非是简单的“撤村合并,集体上楼”,也不是简单的由穷变富,更不是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改变。重要的是得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使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尽快享受公平的发展机会,在就业、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全面融入城市生活……

  

  ▲ 2012年柳思维教授留影

  柳思维是岳阳市屈原区人,从小就在流淌着一河诗歌的江边长大,也早早就受到屈原的爱国情操的熏陶。他一直谨记着陶行知先生的话:“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颗心,就是爱国心。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恰逢柳思维从教四十年。他说,他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几乎是同时一起变化的。如今中国这艘巨轮已经驶入了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大海,现在他虽已过古稀之年,却仍在工作岗位上奋力前行,他要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释放出来,为国家,为后人不断奉献。

  柳思维是一个兼具传统与现代特点的教育工作者。从教四十年,始终秉承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精神,默默育人,言传身教,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教学几十年,柳思维桃李满天下。三次获得省级、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十多次获省部级社会科学成果奖。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