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谭蔚泓:快乐科学家

2019-04-19 09:40:24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胡启明

  

  长期致力于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的研究,提出了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新方法,推动了核酸适体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在国际生物分析化学领域和正在兴起的分子医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快乐科学家

  认识谭蔚泓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很特别的微信名“Wolverine金刚狼”。Wolverine更通俗的翻译是狼獾,这种动物行动敏捷,洞察力惊人,同时狼獾还是谭蔚泓博士就读的学校——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吉祥物。他以母校的吉祥物作为微信名,就是感谢母校对他的教育和培养。在这所大学,谭蔚泓开启了生物分析化学和分子医学的科研旅程,他也希望自己像“金刚狼”一样永远充满着自信与拼搏的力量。

  

  在工作中

  1960年出生的谭蔚泓,是地地道道的湖南人,他身上充满着“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在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完成学位学习后,他选择了继续出国留学深造,获得美国著名大学——密歇根大学的博士学位。他内心深处的“科学梦”指引着他向科学前进,在科学研究方面有所建树。他希望有一天能学成归国,为生他养他的祖国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造福于人民。

  2010年,正当谭蔚泓在美国的科研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中国已悄然巨变。“是时候回国了,用我所学知识报效我的祖国”,此时的谭蔚泓决定接受湖南大学的邀请,回国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他说:“1995年我选择留在美国,是因为当时在美国我可以做很多在中国不可能做的事;而今天我回国工作,是因为现在我可以在中国做在美国不可能完成的许多事业。”

  

  岳麓大使论坛现场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科学研究,谭蔚泓形象地将之比喻为“用化学‘解码’生命”,即“从分子层面理解生命的过程,认识疾病产生发展的机制,并为分子医学找到所需的各种方法、手段和材料,让人类更科学、更健康地生活。”他在国际生物分析化学和分子医学领域有着重大影响,在国际上频频发出“中国声音”;他提出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新方法,揭示其细胞识别的基本性质,推动核酸适体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发展;他是美国化学会光谱分析化学奖、Florida成就奖得主,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5年,因其突出的科学贡献,谭蔚泓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9年3月,他将会同时得到美国分析化学领域的两个大奖:Pittcon分析化学成就奖和Pittcon生物分析化学终身成就奖。

  长期以来,化疗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方式。然而,传统的化疗药物无法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区分开,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将正常细胞杀死,毒副作用大。谭蔚泓和他的团队通过细胞筛选法获得了白血病、食道癌、肺癌、乳腺癌、胰腺癌和肝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三百多个核酸适体和一些可能的生物标志物,在为疾病早期诊断提供了分子基础的同时,也为疾病的靶向治疗提供了优良的分子工具。

  

  出席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这些“神奇”的核酸适体,能精确识别不同癌症对应的“分子指纹”,并能将抗癌药物靶向运送到目标癌变区域,从而避免对正常细胞的“误伤”。他最大的梦想是利用核酸适体这一有力的“化学”武器,研制出低毒高效且普通民众皆可负担的癌症靶向治疗新药。

  经过不懈地努力,2013年谭蔚泓带领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全新的给药体系——能向肿瘤细胞靶向输送大量抗癌药物的DNA“纳米火车”。“火车头”由核酸适体构成,可与某种特定癌细胞的膜蛋白结合,为给药系统提供“方向”和“动力”。而其余的DNA结构则构成了一节一节的高容量“车厢”,用于装载抗癌药物或其他生物试剂。传统给药系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次往往只能携带一个药物分子,不足以杀死癌细胞。而DNA“纳米火车”则可一次性携带约300至1000个药物分子,缩短病人的治疗周期,且“火车头”可精准地将药物输送至癌变区域,有效地避免了对正常细胞的“误伤”,也大大减轻了癌症患者化疗时的身心痛苦。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大部分人把科研描绘成一个痛苦的过程。”谭蔚泓却总是能直面科研生涯中的困难:“科研过程中,确实存在枯燥、痛苦,弄不好还会出现孤立、无望的情绪。”据他回忆,早年经常做了几个月的实验,还是得不到想要的数据,最后又只好推倒重来。但在他心中,这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形恰恰也是科研工作的魅力所在。往往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谭蔚泓的心态和“金刚狼”一样好,甚至笑称自己“选择性失忆”:“所有的科研是应当允许失败的,没有失败,哪来成功?把艰难困苦都忘掉吧,只记住快乐。”他的快乐科研理念影响了许多湖南大学的学生和年轻老师。

  “work hard,work smart,work together,be happy”就是他实验室的室训。勤奋工作,聪明工作,团队合作,终将赢取快乐科研和幸福人生。

  当前生命科学已和化学、医学等领域有越来越高的融合度,他所致力的新药研发工作成本高、时间长,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伴随着治疗癌症的技术、药物的不断革新,癌细胞本身也在不断“进化”。因此对他而言,科研工作永远没有“完成时”,需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牢牢烙印在他心中,他用行动告诉我们,要让梦想根植于心中,实现于脚下。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