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汤素兰:让所有梦想都开花

2019-04-29 15:20:40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胡启明

  

  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五十多部,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小巫婆真美丽》《阁楼上的精灵》等。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

  对于汤素兰这个取名,我以为一定是有兰花寓意在内的。

  兰花,花小而芬香,每至六月,那花茎上绽开的一朵朵白色小花,转眼便现出五个花瓣来,极像一个小女孩在偷偷地笑。白色的花瓣下衬托着绿色的花茎,远远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望去,恰似一片小筏上覆盖着疏疏落落的白雪,美得极致。难怪兰花自古就是高洁、典雅、傲雪欺霜的象征。

  

  ▲和孩子们在一起

  她的人品、作品也亦如兰花的品格那么清纯么?

  当见到汤素兰时,果然是名如其人。

  

  ▲演绎童话故事

  她一头短发,身着朴素的夏装,白净而圆润的脸庞,竟见不到岁月留下的明显痕迹。一双黑亮的眼睛满含着机灵、善意、智慧。我想,那必定是一个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才具有的清澈单纯的目光吧。

  汤素兰至今已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五十多部,有五十二次在全国各项重要评奖中折桂。仅十余年间,长篇童话《小朵朵与半个巫婆》《笨狼的故事》《奇迹花园》已先后荣获第四届、第五届、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在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接受专访

  我们的闲聊始终没有离开过孩子和大自然,一旦进入童话,这种交谈就变得十分快乐。

  汤素兰的儿童文学梦是从小就在山村里和小草一块长大的,后来上大学又偶然得到老师的启迪,再后来又去了湖南少儿出版社工作。大量的少儿作品编辑出版,让她得天独厚地受到了最好的熏陶。她认为:儿童文学就是爱的文学,她决意选择这条创作之路并永远走下去。汤素兰是1986开始发表作品的,三十二年间,她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的儿童文学奖。

  

  ▲汤素兰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

  然而,这些铺天盖地而来的荣耀并没有让她飘飘然。她的眼里始终是一片开阔的文学领地,空灵、梦幻,集中了生命中诸多情感的文字,全部倾注于幻想的童话故事和生命的哲学主题中,那些美丽的故事在唯美的意境和诗一样的文字间行走,流露出智慧、善良和人间真爱。

  

  ▲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汤素兰出名了,种种荣誉及头衔也随之而来。她是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协全委、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副主席、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她还是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梅花香自苦寒来”。汤素兰大量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作品,很多都是利用休息日,或在出差旅途中写出来的。她不仅是个有爱心的人,而且还是个有强烈责任心的人。她说:国家和社会还有千千万万的小读者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得尽力去作贡献。因此,许多与创作无关的事,她都事事亲历亲为,认认真真去做,而且总有出色的表现。

  

  ▲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学论坛

  汤素兰是快乐的,因为她一直和孩子和童话和这个爱的社会在一起。她所有的作品,无论是宏大篇幅或短小之作,都沉淀着她深厚的生命积累、丰实的生活情感。拿着她的书,爱竟就从指尖流动到心里,汇集了本能和美好。她认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天生的,他们心里一直有小时候的自己在,因而可以将一个人对生命的思考,对人生与世界的热爱用童话表达出来。这就是汤素兰心里最好的童话,而这些童话也会像蒲公英一样轻舞飞扬,最后落入读者心田,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花朵。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