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李国武:有德自然香

2019-05-02 13:16:33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王杏芬

  

  坚守“良心做食品、善心做公益”的经营宗旨,为全省乃至全国食品加工行业树立了行业标杆和行为准则。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选为全国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全国劳模,全国诚信之星,全国道德模范,湖南省第一届十大同心人物等。

  有德自然香

  初次见面,你会被李国武的笑所感染。开怀咧嘴的坦荡,纯朴得像个农民,又纯净得像个孩童。

  他是个企业家,湖南十三村有限公司总经理。经商之余,一直用自己的相机追逐普通人的笑脸。不仅自己爱笑,他对别人的笑也情有独钟。他有“两万”计划:拍摄一万张笑脸,帮助一万个需要帮助的人。他镜头下盛开的笑脸,你看了,会觉得平常的那些忧与伤、苦与难根本不值一提。生活是要用心去爱的,用心爱了,回报你的,只有笑,开怀的笑。

  

  全国劳模李国武

  父亲已经与人世作别,但父亲在李国武下岗消沉时勉励他的话,却一直还留在心底。“一个藕尖丢在池塘里,有哪个去帮它管它?它自己却扎了根,长出叶子开了花,还结出了莲蓬。”父亲的话,让李国武钦佩。一生与田地、老牛为伴的父亲,是民间哲学家。

  李国武不等不靠,用借来的二千元钱开了一个面积不足十五平方米的屋檐小店。以前在供销合作社拿工资,现在自己做老板,李国武最初信心十足,也非常理想化。他把商品价格定得很低,周边人都不容易,薄利多销也是好的。但事实给了他反击,来他店里的人慢慢减少,风言风语却越来越多传入他的耳里,归纳成一句话就是:他的商品那么便宜,肯定是假货!

  李国武有点懵,一时想不通:自己让利于民,反倒成了卖假货的。这是怎样的思维逻辑?他有了个念头,但实现已到两年后的1995年。两年坚持卖真货,赚得不多,但毕竟能帮助自己把那个念头变成现实了。

  

  助民致富,发放果树苗、送鸡苗、猪仔

  他的举动真可谓惊世骇俗,但更多的人讲他傻。傻在哪里?他竟然跑到电视台花钱打广告,收购消费者从别处购来的假冒伪劣产品。

  可想而知,送假货的人几乎挤爆他的小门面,不过半日,准备的五千元“购假款”已花去大半。

  但与此同时,李国武看到了人心温暖处:送假货的大多数坚决不收他的钱,用行动支持他打假。那天,李国武租的十五辆三轮车,载着三千五百公斤假货,浩浩荡荡开到垃圾场,众人注目下悉数销毁。

  

  尊老敬老,几十年坚持为福利院老人庆生、过节,送健身器材

  中国儒家文化中崇尚一个“德”字,这个“德”字也镌刻在了李国武的人生字典中。创业至今已二十五年,“德”以诚信的方式贯穿了他经营及为人的始终。十五平米的小门面,如今已壮大成岳阳市首个被国家旅游总局评为AAA级景区工厂,集三国文化、农耕文化、酱文化、道德文化于一体的果园式生态景区工厂的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全部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QS认证和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金奖产品,并应邀参展了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

  用道德自律的人,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怎么出发的,永远也不会忘记出发时的初心。有次,公司生产的豆瓣酱出现菌类少量超标,李国武一声令下,二百二十大坛价值十八万元的豆瓣酱全部销毁。为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李国武主动焚烧销毁假冒、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二十多次,焚毁总价值超过八十五万元,放弃潜在利润高达六百多万元。在他坚持下,公司产品出厂必检,并且定期主动送检,每年产品送检高达八十多次2013年9月26日,李国武当选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资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捐建“爱心屋”

  事业做到这个份上,李国武仍然是那位农民的儿子,根植于骨髓的纯朴与本色如影随形。他不会用微信,也没有自己的小车,出去办个事得打的士;一个大男人,还热衷于做媒,在本地电视台和媒体上不停登征婚广告,承诺备数万元“彩礼”,只为了给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一位四十多岁的光棍汉兼贫困户黄落良找一个老婆……

  李国武四次当选为湖南省人大代表、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评2017年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他坦言:帮助别人,讲求诚信,带给他的所得远远大于所失。他的善行义举一直持续至今,帮助当地十三个乡镇六万多农民致富,年增收三亿多元;资助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陷于困境人士等四千多人次,扶贫济困超过六百万元……“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我将用我的一生去做。”他说。

  在十三村文化气息浓郁的厂区内,刻印有五十六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手写的“德”字大碑引人注目。德,是他企业的生命线,也成为了他闪亮的金字招牌。

  清风拂处满村香。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