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刘东波:挑战新世纪

2019-05-05 10:34:15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胡启明

  

  致力于系统生物学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建立了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研究平台,是世界上首个公开发表灵芝基因组的人,也是第一个由中国人独立完成的中药全基因组,标志着中国在基因组学方面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评选为湖南省第一届十大同心人物等。

  挑战新世纪

  要见刘东波真难,因为他实在太忙了。

  刘东波是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联合国亚太“亚健康干预技术联盟”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主任。他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海外高端人才引进百人计划及长沙市高端人才“313”计划,是湖南第一届十大同心人物。

  

  ▲学者风范

  记忆或许是一种平衡。

  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的刘东波,进入湖南省药品检验所,职业便是从事药物质量控制与新药研发。七年后,他获得欧盟ABOS奖学金,去了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留学,先后取得医药学硕士学位和生物医药博士学位,导师对这位来自遥远的东方学子赞赏有加。不久,他就创建了病毒模拟物双链RNA(dsRNA)诱导I型糖尿病细胞模型,应用基因芯片等系统生物学方法,率先提出了病毒诱导型 ) 型糖尿病发病机理模型,还以主要研究者身份参与了多项国际项目……

  将近十年的海外求学,让刘东波越来越想念自己的祖国。2007年,刘东波毅然踏上归途,致力于系统生物学在农业领域的研究,由于他的不懈努力,国内的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研究平台极快建立起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2年5月,刘东波终于在美国权威杂志PLOSONE上发布了灵芝基因组精细图谱,这在科学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他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公开发表灵芝基因组的第一人,也是第一个由中国人独立完成的中药全基因组。这标志着中国在基因组学方面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当然不仅是一个人的骄傲,也是一个民族的荣耀。

  

  ▲2014年在国际免疫学会议上

  2012年9月,正是麓山枫叶红了的时候,联合国亚太“亚健康干预技术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南召开,来自十三个成员国的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代表云集长沙这座著名的古城,受国家委托,刘东波出任联盟主任,这更意味着他以后的任重而道远。

  其实,早在200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就已落户湖南农业大学,这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

  由一个外行去采访一个科学家,采访与被采访的人都比较费神。于是,我请刘教授用最浅显和通俗的语言或比方来解读他的科研成果与意义。他用一副善意和友好的表情看着我,说道,这样说吧,我们所做的研究,就是要用现代技术对传统中药进行资源改良和综合利用。鉴定品种,提高质量,降低价格,研究九大“仙草”如灵芝、虫草等,让老百姓用得起。至于实验室的目的,从宏观上说,就是推进国家医疗改革,做到“防线前移”(预防为主),“战线下沉”(百姓看病不必去挤三甲医院,在社区医院就行)。现在已开发了一个糖尿病整套干预技术,叫做非药物干预技术,而“菲水纳米水雾”,就是一种针对睡眠亚健康人群的新型治疗手段。

  

  ▲在美国权威杂志PLOSONE首度公开发表灵芝基因组

  对明天的描绘并不遥远,却必定要具有一种极锐利且极具包容度的眼光。我以为刘东波的眼光就有一种可以穿透时空的光波。他一直在挑战自我,也敢于挑战世界。有资料记录,至今,刘东波教授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了十二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

  当我走出花园似的农大校园时,终于理解了一个科学家的忙,也由衷敬佩刘东波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他的志存高远。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