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张音悦:琴弦上的一朵火焰

2019-05-04 10:42:00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方雪梅

  

  湖南省最优秀的二胡演奏家之一,民族器乐的带头人,曾赴美、英、德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为孤儿和留守儿童专门举办音乐会。被评选为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等,入选湖南省首批“三百工程”艺术人才。

  琴弦上的一朵火焰

  采访张音悦前,看到一组她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舞台上演出的剧照,每一张都记录了她长裙飘逸、体态优雅的最美瞬间。其中一张,她穿着鲜艳的曳地红裙,纤细的手指在二胡的琴弦上跳动。这张剧照,让我突然想起了诗人彭燕郊的诗句:“一朵火焰,缓缓地散布光芒……”照片上,正在演奏中国民乐的她,活脱脱就是琴弦上一朵红红的火焰!而接下来对张音悦的采访,真正让我看到了这火焰散发出的光芒。

  

  ▲指尖上的心旋

  谈起民乐,她立刻被一种艺术的激情点燃:“这些年,我真的特别忙,甚至难得跟家人在一起吃顿饭。我父母经常开玩笑说女儿是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除了演出,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一些新的演艺项目的打造上,希望能用最走心的民乐的方式,来表达当今的声音。若能留下一些好作品,对国乐的推动起到一点作用,我就满足了……”

  张音悦的名字,注定了她这一生与音乐有掰不开的缘分。音乐与“音悦”谐音谐趣,也冥冥中将她的人生,指向了一条艺术之路。这个株洲妹子,从六岁开始,随父亲学习拉二胡。少年时进入株洲师范学习民乐,后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因其极强的音乐天赋和演奏水平,2003年,她作为特殊人才被“挖”到湖南省歌舞剧院,成为首席二胡演奏家。

  谈到民乐的普及,张音悦内心是有一种忧患意识的。

  一个夏夜,她在长沙赫赫有名的白领音乐发烧友聚集地——“红啡”音乐坊参加活动,问起有多少人去剧院听过民乐音乐会时,现场二三百人,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举起手,表示听过。这个结果,似芒刺,扎在她心里。她感到,普及民乐知识,提升民众对音乐国粹的审美能力与认知,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每当说起二胡乐曲,人们只知道《二泉映月》《赛马》,除此之外,别无其他。我就想,我们能否拿出更多的好音乐?培养更多民乐人才?”基于此,她曾经利用周末在家开门收徒弟,培养民乐苗子。她教给学生们乐理知识,手把手地指导演奏技法,有时一天教学达十六至十八个课时,恨不得把自己肚子里所有的民乐知识一股脑地掏给学生。当十三岁的学生朱淇,捧回中国音乐家协会“小金钟奖”金奖的一等奖,实现湖南少年问鼎全国音乐大奖零的突破时,她笑得合不拢嘴,比自己获奖还感到幸福。

  

  ▲创新发展民族音乐

  如今,作为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家,张音悦是一个地道的大忙人。除了担纲各种演出的二胡演奏,还要管理剧院业务上的许多事务。“我的忙,有时可以说是自己找的。因为我总想折腾点名堂出来……”这个身形娇小、气质优雅的女子,身上藏着一股豪气,对民族音乐的热情,亦仿佛湘江河里的激流,永远不会枯竭。

  2018年6月2日,她又将“纯粹中国·艺术长沙——张音悦和她的朋友们民乐音乐会”带到了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当她的纤手在细细的两根琴间灵巧地翻飞,《中国花鼓》《九儿》《湘妃之恋》《二泉映月》等中国名曲,以时而高亢激越,时而婉转低徊,时而悠扬深沉的旋律,让洋观众们如痴如醉,掌声像暴风骤雨般响起……这次演出,张音悦与朋友们完美地演绎了丰富的中国元素,开了湖南民乐走进世界级音乐殿堂的先河。

  同年秋天,人称“湖南民乐皇后”的张音悦与省歌舞剧院民乐团的同事们,经过没日没夜的排练,给观众推出了一台精彩的大戏——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跨界融合多媒体民乐剧《九歌》。这是全国少有的一台跨界融合多媒体民乐剧,历时三年打造而成。

  

  ▲中国旋律,世界声音

  “这些日子,我们在长沙、浏阳、娄底、岳阳等地进行惠民巡演,虽然累得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但听到人们褒奖不断,甚至看到不少观众流着泪离开剧场,我知道,这种艺术的探索是有意义的……”张音悦说这话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快乐。

  在张音悦练琴室的桌子上,我看到一张音乐会宣传单,简介上她还有好些身份: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协会会员,湖南省“五个一批”人才,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直文化支部主委,长沙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应该说,这些是社会从另一个角度对她的肯定。她却利落地一笑:“呵呵,这些提醒我,要更尽心地为民乐发展多做点事情。”

  有人对她评价道:张音悦是个优秀的专业人才,也是一个难得的管理人才;她是湖南民乐的领军人物,又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有情怀的人。而我想在这段评价后加上一句:她是火焰一样散发艺术光芒的女子。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