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统一战线同心同行丨广聚英才,开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局面

2022-03-16 12:18:00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容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近年来,全省统一战线迈出坚实步伐,进一步凝聚共识、不断汇聚力量,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红网时刻、三湘统战网策划推出《统一战线同心同行》系列文章,展示大统战工作格局下湖南统战工作的新气象,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报道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3c334e97-42b1-4e49-a74b-86a293d57163.jpg

湖南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同心向党,同舟共济”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一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作用,不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效能。

强引领聚共识

夯实人心基础

“不管是从国计民生还是到高科技企业,在湖南都有非常大的进展,给我们也有非常大的启发。”无党派人士、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聂舟感慨说。

562c11dfa9ec8a13490c59e6d1d80e87a1ecc081.png

考察团参观金龙新材料有限公司。

72f082025aafa40f184e2a7085bf9c477af019f2.jpg

考察团参观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6月,在省委统战部的组织下,80多名统战成员赴湘潭开展2021年中共党史联合学习暨“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大家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里接受红色教育,感受革命情怀;在湘钢、金龙新材料、蓝思科技(湘潭)、龙牌等企业见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成就。经过党史学习教育和现场考察,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在场的无党派人士纷纷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聚焦中心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实践。

3887d0d1-5567-4690-a730-e2df0e5c8ebc.jpg

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一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摆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扎实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引导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袁隆平同志的先进事迹、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岗位,爱国奋斗、建功立业。

搭平台建载体

促进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

“高耗能密度高临界速度永磁电涡流阻尼新技术与应用”“农业农村水污染源头生态治理关键技术创建及其在南方的应用”“虚拟轨道智能快运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去年7月21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陈正清、吴金水、冯江华等6名无党派人士领衔或参与的项目榜上有名。他们始终胸怀大局、奋勇拼搏、开拓创新,为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力量。

8577a127-965f-41df-966f-fa5e9ed229c3.jpg

省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服务团走进新化县,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感谢省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不仅给我们镇带来了名医妙药,还传授了农技知识,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也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去年6月,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服务团走进娄底市新化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等8名医卫专家教授现场坐镇,为当地群众现场义诊。湖南农大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尹力初等3位教授,现场指导当地农作物种植和牲畜养殖,用知识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8e9c4c97-e7a7-45b7-b49f-b2121726b5b2.png

全省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暨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党外知识分子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一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搭平台建载体,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开展“我为湖南发展献一策”活动,通过“知识力量”等活动品牌,引导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优势和作用,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研报国的最前沿、社会服务的第一线,无党派人士都留下了不懈奋斗、无私奉献、推动社会进步的坚实足迹。

强活力优服务

做好留学人员工作

去年,湖南承办了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赛事活动,省内2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纷至沓来。这些项目普遍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特别是入围的项目,很多都具备了落地转化的条件,部分技术还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助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助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f91dda32-633c-425b-8971-e9a2a93b15a8.jpg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赛事在长沙启动。

“新入驻海归小镇企业,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奖励;新引进高端领军科技人才,项目团队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近日,长沙市政府为推进海归小镇建设出台了多条令人向往的硬核政策。去年12月,长沙正式启动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核心片区共铺排建设项目33个,总投资约160亿元。海归小镇建成以后,将进一步凝聚留学人员智慧和力量,以高端人才集聚为原动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发展方向,致力打造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31 海归小镇.jpg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

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一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加强留学人员组织和活动载体建设,推动成立湖南省欧美同学会(湖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青年专门委员会和医卫专业委员会,接收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欧美同学会为团体会员,开展了“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留学报国”企业行等联谊交友活动,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