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统一战线同心同行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共享湖南新辉煌

2022-03-17 12:08:52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容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近年来,全省统一战线迈出坚实步伐,进一步凝聚共识、不断汇聚力量,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红网时刻、三湘统战网策划推出《统一战线同心同行》系列文章,展示大统战工作格局下湖南统战工作的新气象,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报道

芙蓉国里,石榴花开。

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汉族、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回族、维吾尔族、壮族等56个民族共居湖湘大地,占总人口十分之一的少数民族与全省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湖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共享湖南新辉煌。

22省委民族工作会议.jpg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

一年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联创联动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深走实

走进新晃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新晃县”),民族团结发展新风扑面而来,一条条水泥路串连起各家各户,一片片生产基地热火朝天,农家院落被收拾得干净整洁,校园里孩子们书声琅琅,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喜人画卷。

res07_attpic_brief.jpg

新晃风雨桥。

新晃县位于湖南省最西部,是我国最早成立的5个侗族自治县之一。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的指导下,新晃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根据山歌、火铺会、院坝会等民族特点,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2020年,新晃县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2年1月,新晃县入选国家民委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

788de7a9ecd3de8264603344cea2b628.jpg

幸福闹年锣。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近年来,湖南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内涵,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指导各市州、县市区创建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创共建的良好局面。

截至2021年,全省共创建4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160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9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通过创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

共同富裕

助推民族地区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武陵山深处,有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近年来,菖蒲塘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殷切嘱托,坚持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特色路子。

b151f8198618367a2449072aeba276d3b11ce55b.jpg

菖蒲塘产业园。

0eb30f2442a7d9337dac3d072b2c131b73f0012a.png

菖蒲塘村的蜜柚挂满枝头。

如今,菖蒲塘村有9成果农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洋楼,自来水和水泥路均百分百入户。“菖蒲塘村的喜人变化,离不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关怀。”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周祖辉说,菖蒲塘村将继续抓好民族团结,做好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f636afc379310a5532abce74252281a183261016.png

菖蒲塘村村貌。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的目标,一年来,湖南扎实推动各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物质基础——

突出规划引领,发布实施《湖南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分类提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6个方面的具体指标、42个重点工程项目。

开展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确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坪年村等31个单位为湖南省首批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等9个单位入选国家民委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试点。

加强民族风情类特色文旅小镇和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7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列入“中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9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被评选为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乘着政策东风,湖南各民族群众正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朝着美好生活奔跑。

依法管理

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长沙县的创业氛围和生活环境都很好,还有政府送温暖,我觉得在这里工作生活很幸福。”湖南品驭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国东高兴地说道。杨国东是一名土家族同胞,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他积极响应号召在长沙就地过年,以减少流动。

图片1.png

湘贸社区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就地过年暖人心”迎新春联谊活动。

图片2.png

让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来自星城的温暖。

为加强对少数民族同胞的服务和管理,春节期间,长沙县湘龙街道湘贸社区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就地过年暖人心”活动,邀请来自土家族、苗族、侗族等民族的少数民族同胞代表参加。充分发挥社区少数民族服务站功能,定期开展上门走访、贴心服务,帮助辖区内的少数民族同胞答疑解困,让少数民族同胞“就地过年”也能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去年以来,湖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编印《少数民族群众服务指南》,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完善流入地和流出地对接协调联动机制,引导社会力量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服务,适时召开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定期开展城市少数民族慰问走访,倾听少数民族群众心声了解需求,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良好社会氛围。

“从健全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宣传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湖南省民宗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省民宗委正在开展湖南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立法调研、文本起草工作,以进一步推动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