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三湘大地常开长盛

2022-04-12 14:53:1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民族团结的地方最和谐。”近年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民族团结之花在三湘大地常开长盛。

图片

△2021年12月15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民族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持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图片

△张吉怀高铁

2015年,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责任分工方案;2017年,《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修订;2021年,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部署推动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听取民族工作汇报,就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力量配备,将民族工作融入大统战格局,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组织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发挥民委委员单位作用,共投入20多亿元的项目建设资金,支持民族自治地方1州7县开展逢十庆典活动。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物质基础

“近年来,我们依托民族特色,打造民俗风情旅游品牌,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笑着介绍。

图片

△默戎苗寨拦门酒

共享发展成果,推动政策向民族地区倾斜、资源向民族地区集聚、人才向民族地区流动。我省先后制定出台《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湖南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谋划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根据民族地区资源禀赋,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重点推进民族地区农林产品加工、文化生态旅游、商贸物流、特色工业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民族地区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日臻完善,内生发展动力与能力日益增强。

创新帮扶模式,完善帮扶机制。大力推进扶贫劳务协作试点,出台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十条意见”,形成十八洞村等一批产业扶贫新模式;组织省内发展基础较好的七市对口帮扶自治州七县;组织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活动,促进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通民族地区对内对外联系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全省已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客车、组组通硬化路。大力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下达120亿元省级教育专项资金用于改善民族地区各类教育办学条件;民族地区新增各级各类学校282所,在全省新增中占比35.3%。

“十三五”末,全省民族地区24个县市区GDP总量比2015年增长30.22%。民族地区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民族地区如期实现脱贫,迎来历史性变迁,各民族携手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

3月,潇湘大地春意盎然。走进常德市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枫林花海民族团结示范园,千亩郁金香含苞待放,生机勃发,惹得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当地依托人文景观、民族节庆活动、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促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打造了“枫林花海民族团结示范园”,还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近年来,湖南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社会基础。目前,全省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35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98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7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9个。

图片

△《大地颂歌》剧照

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兴办标志性的少数民族节会文化活动,支持开展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吉首鼓文化节、通道大戊梁歌会等民族节庆活动,打造民族地区对外开放、各族群众沟通交流平台;制作《石榴花开》民族专题片、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电影《十八洞村》、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等优秀文艺作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全省各族学生“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品牌,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引领下,三湘大地的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早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密不可分。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