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廉政建设

康镇麟:守牢拒腐防变底线 筑稳担当实干根基

2022-04-14 14:47:19  来源:红星云  作者:康镇麟

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自觉,始终做到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坚决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严守纪律规矩,勇于做到主动担当、勤政务实,以实干实绩接受人民和时代的检验。

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心底无私天地宽。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要永葆忠诚之心,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确保理论入心,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本职分管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大格局中思考谋划,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省级谋划,坚实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擦亮为民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事业根植于群众之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要紧事、牵肠挂肚的心头事,遇一桩办一桩,办一桩成一桩,努力把发展的“速度”、民生的“温度”和群众的满意度融合起来。

图片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中)在金霞经开区工地项目一线调研。

最关键的是把好关口。守牢拒腐防变底线,必须层层设防、处处设防,重点就是要坚定守好“五关”:守住政治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守住交往关,坚持从事业出发,从工作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始终保持“清”“亲”政商关系、亲而有度,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坦荡真诚打交道、交朋友;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不为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所动,不能在恭维点赞中放松了警惕,不能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守住亲情关,弘扬优良家风,坚决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坚决防止亲属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坚决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最基本的是严把小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个别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往往存在这样的误区,以为“小事小节无伤大雅”,在细节上不注意、不检点。殊不知,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注重小事小节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防微杜渐,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筑牢清正作风的“堤坝”。

最必要的是接受监督。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监督提醒既是一味“防腐剂”,更是一道“护身符”。要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一种习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把接受监督内化为一种自觉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在接受监督中自我警醒、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把科学运用监督作为一种助力,善于听取各个方面的不同意见,取长补短、获得能量、掌握本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要把主动适应监督作为一种素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改善工作方式,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和纪律观念,始终把权力用于服务广大群众,服从党和国家的事业,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

最根本的是担当实干。为官避事平生耻。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清正廉洁只是本分,担当实干才算合格。年轻干部要坚持以狠抓落实定位自己的角色、要求自己的工作,做善作善成的实干家。要有不辱使命的豪情,敢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凡是有利于长沙发展和群众福祉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的干,凡是不利于长沙发展和群众福祉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的改。要有“不断创新”的锐气,在思维、观念、方式、方法上开展除旧布新、守正创新的大洗礼,因时而动,因势而变,以超常规的举措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要事新事。要有“不懈奋斗”的韧劲,把岗位当战位,把平时当战时,注重提升能力水平,破除本领恐慌,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中,炼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 康镇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