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统战部赴“深耕一亩田”基地走访调研

2022-04-24 15:37:11  来源:湘潭市委统战部  作者:徐勇 李冬星

4月21日上午,湘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慧一行前往农工党党员邓述东的“深耕一亩田”基地走访调研座谈,实地了解“深耕一亩田”模式的发展情况,听取关于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蒋中军主持会议,湘潭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胡明伟,农工党湘潭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姚宏参加调研。

湘潭1.jpg

湘潭2.jpg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农工党党员、湘潭县射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邓述东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一亩田脱贫”模式,是全国唯一既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又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的扶贫模式。该模式目前在全市23个乡镇50多个村推广,帮助了1547户贫困户脱贫,吸引了国内外100多个团队前来考察学习。根据乡村振兴的进程,“一亩田脱贫”现已升级为“深耕一亩田”模式,探索更多适合农户适度规模种植的新产品,带动农村一户一产业发展,让一亩田最大限度地为农民增产增收。

湘潭3.jpg

“销售渠道是怎么建立的?生产有没有实现规模化?”当天,刘慧一行先后前往湘潭县河口镇、射埠镇,实地查看“深耕一亩田”产品加工、孵化基地,仔细了解产品销售渠道、产业优势、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情况。

座谈会上,邓述东就“深耕一亩田”模式的发展、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发展规划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就产业模式、战略定位、盈利模式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湘潭4.jpg

刘慧充分肯定邓述东和“一亩田脱贫”模式为脱贫攻坚作出的成绩和贡献,对邓述东深耕农村基层的坚守与奉献表示赞许。刘慧指出,下阶段,要明确思路,找准出路,理清事业和产业的关系;要坚持走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在做大规模、做优特色、做强品牌上狠下功夫;要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针对调研中提出的相关问题,刘慧表示,市委统战部有关科室、农工党湘潭市委会机关、县委统战部等单位,将从联系和服务统战成员的角度,从畅通参政建言渠道、整合同心美丽资源、加大典型宣传、积极牵线搭桥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