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成立

2022-05-10 11:04:07  来源:省民宗委  作者:

5月8日,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在长沙正式成立。来自全省的100多名会员代表和瑶学专家参加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黄爱平当选为首届会长。省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省政协原副主席贺安杰等参加。

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是由从事瑶族文化保护、传承、开发事业的人士、单位自愿结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湖南省社科联主管,湖南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研究会以研究瑶族文化、培养瑶族人才、助力瑶族产业、关注瑶族民生为宗旨,主要业务范围是组织开展瑶族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历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宗教信仰、建筑、服饰、医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湖南省民宗委一级巡视员赵仁秀寄语省瑶族文化研究会要培根铸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正创新,推动瑶族文化创新性发展;凝心聚力,助力瑶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瑶族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爱平表示,研究会将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饱含民族感情做好民族工作,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湖南瑶学研究再上台阶,汇聚起瑶族文化繁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瑶族是湖南省八大世居少数民族之一,省内有1个瑶族自治县和45个瑶族乡,主要分布在湘南和湘西南,目前湖南境内有瑶族人口80万人,在全国瑶族人口排名第二。湖南瑶族文化是湖湘文化、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将更好地推动瑶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