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湖南举办第八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

2022-05-31 15:25:51  来源:省民宗委  作者:

c22412e3894a7b211b5cfd49c40039f.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由湖南省民宗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举办的湖南省第八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于5月30日在长沙举行。

df5dc758cc70605a906d3edbdb02c7a.jpg

本次大赛共有192名选手报名参赛,分为高中组和高校组两大组别,经过评审专家初评后,来自全省32所学校、11个民族的32名选手们同台竞技,抒发了对伟大祖国和美丽家乡的热爱之情,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这既是一次精彩的民族文化大联展,更是一次生动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选手们赛出了朝气和才气,也赛出了自信和情谊。

“没有共产党的民族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繁荣稳定的美丽西藏。”藏族小伙嘎玛次仁用自己家乡的变化,讲述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各族儿女一道奔小康的故事。瑶族姑娘徐慧敏分享了自己在“半条被子”的发生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实习期间的所见所闻,并表示毕业后要做扎根沙洲的“护苗人”,用自己的青春芳华守护大山的孩子,让他们走出大山,拥抱一个更宽广的世界。瑶族小伙石鸿玮从村小学对面一堵石墙上宣传标语的变化讲起,分享了家乡怀化市溆浦县沐浴改革阳光,从沧桑到繁荣的发展过程,并说出了家乡人民的美好远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崭新乐章。

主题演讲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旨在通过主题演讲比赛的方式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引导各族青少年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争做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民族团结的实践者、伟大祖国和美丽家乡的建设者,让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扎入各族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